规范司法在基层|湖南常德鼎城:检察宣传促进规范司法
时间:2015-07-01  作者:汤维骏 陈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汤维骏 通讯员陈源)“听了你们的讲解我才知道砍伐自家和集体山林都可能犯罪,以后一定要先去办理审批手续,并且要当好一名宣传员。”近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周家店镇大砖桥村村民张友志对该区检察院干警高晨宇说。这也是该院“志愿服务普法讲师团”成员经常遇到的场景。

  据悉,在2014年当地人大评议检察工作时,代表们提出了检察机关要加强履行监督职责、提高案件质量、增强与乡镇基层组织联系等建议。该院高度重视代表的意见建议,提出了加强检察宣传促进规范司法的思路。当年4月,该院办理了一起偷盗快速公交站台防护挡板的案件。虽然涉案金额仅有170元,但此案兼具典型性和教育性,该院遂以案说法,进行广泛宣传,增强了教育效果。

  该院还成立以检察长为负责人的“志愿服务普法讲师团”,利用业余时间送法下乡、进企业等。截至目前,已进行普法宣传近百次。

  “将办案效果转变为宣传效果,还能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透明度,检察官办案也比以前更加注重细节、程序和规范了。”该院侦查监督科科长王时珍说。正是在这种工作思路的引导下,该院《狠抓队伍建设有“五方”》特色工作经验在检察宣传的促进之下形成,并得到常德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的肯定和推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