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司法在基层|安徽合肥庐阳:规范律师接待工作保障律师执业权
时间:2015-06-30  作者:吴贻伙 马云东 刘月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 通讯员马云东 刘月红)“庐阳区检察院对律师执业权保障是比较到位的,尤其是案管中心的律师接待‘一站式’服务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再也没有出现过空跑乱找的情况。”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组织召开的规范司法行为征求意见会上,安徽天瑞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文说。

  今年以来,庐阳区检察院已经召开过3次征求律师意见会,从中归纳整理出意见建议15条。每次征求到新意见后,该院都会认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郑文提到的“一站式”服务便是其中一项。今年2月,该院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案件信息公开网两个平台,在案管大厅设立服务岗,提供网络电话预约、案件信息查询、代为转交材料、卷宗材料复印等“一站式”服务,确保律师一次申请即可办完所有事项。

  为进一步规范律师接待工作,该院对《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定》进行了全面修订,首次将检察人员违法行使职权阻碍律师执业的责任追究制度列入其中。“今年前5个月,我院共受理律师阅卷、要求听取意见和会见等申请96次,均及时办理或答复,没有接到一起投诉。”庐阳区检察院案管中心主任李雯说。

  在庐阳区检察院,自侦案件的辩护律师会见当事人也不难。今年以来,该院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12件,没有一起在律师提出会见要求时受到限制。

  “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院积极转变司法理念,注重在自侦案件的初查、客观证据的收集固定以及规范办案行为、提高办案能力上下功夫。对于律师会见,我们严格依法办事,坚决杜绝人为‘使绊子’、设障碍。”庐阳区检察院检察长晏维友说。

  (原标题:阻碍律师执业将被严格追责 合肥庐阳:规范律师接待工作保障律师执业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