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积极防范打击虚假诉讼
时间:2015-06-30  作者:王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王丽)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四川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会议上获悉,该省检察机关将惩治虚假诉讼作为诉讼监督突破口,坚决打击利用审判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虚假诉讼行为,尤其是当事人、律师与审判、执行人员内外勾结进行虚假诉讼的行为,维护司法公信力。今年1月至5月,绵阳、南充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30件,查处虚假诉讼案件51件,有效监督了一批发生在民间借贷、工程建设等领域的虚假诉讼案件。

  据介绍,2013年以来,四川省共办理虚假诉讼案件158件,该省检察院对各级检察机关查办虚假诉讼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指导,各地把查办虚假诉讼与移送犯罪线索等工作有机结合,注重加强对虚假诉讼背后法官违法行为的调查;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遏制虚假诉讼多发频发的势头。绵阳市检察院等7个院与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等会签文件,建立了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工作机制。

  此次会议提出,要突出监督重点,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诉讼监督体系。要以惩治虚假诉讼、程序监督和执行监督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民事诉讼监督。要继续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惩治力度,重点打击小额投资贷款公司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居间造假”、涉案人员众多的“规模性造假”,以及法官为了个人利益主动参与造假等虚假诉讼行为,严查虚假诉讼背后的职务犯罪。

  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邓川要求,各级检察院要继续将查办虚假诉讼作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的关键点抓紧抓好,重拳打击典型性、规模性,以及审判人员主动参与造假的虚假诉讼行为。民行检察部门要注意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与侦监、反贪、反渎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健全完善检察一体化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权的整体效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