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群众举报,推进反腐倡廉和规范司法
时间:2015-06-27  作者:张宁 赵铁龙 刘键 林中明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依托群众举报,推进反腐倡廉和规范司法

——各地检察机关多措并举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

  ①6月24日,湖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正新(右二)来到咸宁市检察院在该市咸安区繁华地段设立的联合宣传点,参加大接访活动。本报记者周泽春 通讯员陈亮摄

  ②6月26日,云南省安宁市检察院检察官在集市上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向街边商户、赶集群众分发宣传材料,接受法治咨询。本报通讯员王翠云 窦光辉摄

  ③6月25日,在第十七个“举报宣传周”,黑龙江省检察院控申部门干警走上街头,顶着酷暑接待来访群众。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毕然摄

  ④6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检察院干警来到看守所,对在押人员介绍今年“举报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时征求对规范司法的意见建议。本报记者其其格 通讯员王敖套 宋广天摄

  ⑤6月24日,贵州省台江县检察院到该县施洞乡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采取有奖问答的形式宣传预防职务犯罪及举报方面的基本常识。本报记者杨彰立 通讯员刘金燕摄

  ⑥6月26日,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检察院将举报宣传车停靠在万柏林中心广场,利用宣传车、展板等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图为检察干警在车上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本报记者郭超美摄

  本报综合消息 重视群众举报有利于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6月23日至26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面向基层、创新形式,积极开展第十七个“举报宣传周”活动,引导和激发群众举报热情,并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天津 连日来,天津市检察机关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电视讲话、设立宣传点、张贴宣传挂图等多种形式开展“举报宣传周”宣传活动,主要宣传职务犯罪侦查、批捕起诉等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工作,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据悉,2014年该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3683件,比2013年上升3.7%,群众举报已经成为查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的重要线索来源。

  辽宁 6月23日至26日,辽宁省检察机关结合本省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举报宣传活动。一是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查办预防职务犯罪的情况等。二是充分运用媒体广泛宣传,重视发挥检察院网站和12309举报网站的主阵地作用,并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举报宣传。三是深入群众、“走出去”实地宣传。四是依托警示教育基地与检察开放日,“请进来”深入宣传。五是积极落实举报答复与举报奖励。

  上海 记者从上海市检察院近日开展的“举报宣传周”活动获悉,2014年1月至今年5月,上海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4624件,其中首次举报3103件,重复举报1521件。署名举报913件,占举报总数的19.7%。同期共奖励举报有功人员52人,奖励金额40余万元,并对有重大贡献的举报人实行重奖。其中,涉及党政、行政、司法、医疗、城建等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的举报线索较为集中,共计1502件,占举报总数的32.5%;涉及国家工作人员在国企改制、土地流转等重点环节和焦点问题的举报线索依然突出,共计1260件,占举报总数的27.2%。

  江苏 6月24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4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举报工作情况和查处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情况。2014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举报中心共接收举报线索13940次,其中署名举报8426次,重复举报3181次,占比22.8%。对性质不明难以归口及检察长批交的举报线索开展初核,共初核举报线索872件,侦查部门根据举报中心移送的线索共立案342件;组织实名举报答复2643件,受理、办理、答复举报人复议申请或申诉共1138件,奖励举报有功人员119人。

  浙江 6月23日,浙江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举报、查处等情况。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该省检察机关受理群众举报线索11761件,同比增长12.2%,经审查后移送侦查部门3048件。今年1月至5月,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559件658人,其中大案545件,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案60人。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共立案查办各类渎职侵权犯罪583件668人。此外,浙江省三级检察院还制作举报宣传短片、宣传挂图等,充分运用网络、电子屏等媒体平台,全面、系统、有效地开展举报宣传。

  福建 近日记者获悉,去年以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共受理首次举报线索8008件,其中,举报贪污贿赂线索5351件,渎职侵权线索2657件,均及时依法处理,106名举报有功人员受到检察机关的奖励。从去年至今年5月,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463件1914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14件436人。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案件,以查办大要案带动整体办案工作是该省检察机关办案的一个特点。同时,着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关系民生民利的案件,以专项工作带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开展。

  江西 6月23日,江西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在“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该省检察机关查处的行贿犯罪典型案例等。2014年1月至今年5月,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行贿犯罪案件158件179人,立案件数同比上升6%。对于行贿犯罪新信息,该省检察机关准确、及时录入651条,受理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5497批次,发现有行贿犯罪记录141条,涉及个人324名,涉及单位105个。发现伪造行贿犯罪查询结果告知函案件4件,其中3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1件由招标单位予以行政处罚。

  河南 “我们非常欢迎你们的实名举报,请坐下慢慢谈。”6月24日下午,河南省检察院接待室来了两名举报人,该院检察长蔡宁亲自接待了他们。据悉,为依法有效保护举报人尤其是实名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河南省检察机关向社会作出了“实名举报优先办理、件件答复”的承诺。去年以来,共核实署名举报线索1874件,确认实名举报线索565件,全部予以处理、答复。该省三级检察院检察长共接待群众来访975人(次),批办案件484件,已办结404件。该省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0%以上来源于群众举报。

  广东 日前广东省检察院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受理控告举报工作情况。2012年至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举报中心共受理举报线索3.3万多件,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线索占六成左右,涉嫌渎职犯罪线索占三成左右,约有三成左右的举报线索是署名举报。广东省检察机关积极落实举报奖励制度,自2010年至2015年3月共奖励举报人1319人,奖励金额总数为384.66万元。目前,各级检察机关基本都设置了专门的举报接待室,确保接访区域的安全。

  陕西 “衷心感谢群众举报,我们得以成功侦破涉及三个市的医疗系统重大行贿受贿窝串案!”近日,陕西省咸阳市检察院的一名反贪干警对记者说。近年来,陕西省充分发挥群众在检察机关查办预防职务犯罪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依靠群众推进规范司法,提高了群众参与反腐斗争的积极性。2013年至2015年5月,该省检察机关共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087件1561人,涉案金额2.24亿元。特别是2014年10月至2015年5月,共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9名,其中投案自首5名。

  青海 记者从日前青海省检察院召开的“举报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至今年上半年,该省检察机关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242件337人,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4件66人,实现了“办案规模稳中有升,办案结构不断优化,办案质量不断提高,办案程序依法规范,办案安全绝对保证”的工作要求。同时,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推动构建社会化预防工作格局。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日前召开“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自治区检察机关开展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活动等工作情况。据悉,2014年1月至今年5月,全疆检察机关共受理贪污贿赂案件线索1708件,初查1225件,占受案数的71.7%;立案侦查921件1024人,挽回经济损失1.64亿元。受理渎职侵权案件线索356件,初查265件,占受案数的74.7%;立案侦查178件229人,挽回经济损失4484.9万元。

  (本报记者张宁 赵铁龙 刘键 林中明 卢志坚 范跃红 张仁平 欧阳晶 吕峰 朱香山 倪建军 李维 吕立峰 何海燕 通讯员秦莉 孙启亮 梁萍 胡文星 刘立新 王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