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初:创新工作机制 破解信访难题
时间:2015-06-24  作者:刘立新 吕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姜建初在河南调研时强调

  创新工作机制 破解信访难题

  本报郑州6月23日电(通讯员刘立新 记者吕峰)今天,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开展的第十七个“举报宣传周”的第一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到河南省检察机关调研。姜建初强调,要认真落实“实名举报优先办理、件件答复”的社会承诺,依法有效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认真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各项要求,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新的方法,破解信访难题,推动涉检信访工作法治化、常态化。

  姜建初说,公民举报是检察机关惩治职务犯罪的重要线索来源,要把人民群众的举报热情引导好,引导举报人实事求是举报,如实提供证据和线索。要把人民群众的举报热情保护好,落实纪律和规定,做好为举报人保密工作,依法有效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要认真落实“实名举报优先办理、件件答复”的社会承诺,对实名举报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要依法调查核实、及时答复举报人,取信于民。

  姜建初强调,要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各项要求,推动涉检信访工作法治化、常态化。结合当前涉法涉诉信访现状和检察工作实际,建议推行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年册制度,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制度建设,促进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司法规范化水平的提升,推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常态化和形式的多样化。要深入全面理解“四个全面”的深刻内涵,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在涉检信访工作中创新一些新机制、探索一些新办法,形成新的常态,使老的信访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新的信访问题及时得到发现和预防,破解信访老大难问题。符合法定条件、应当依法解决的,要认真审查办理;发现有违法办案或执法瑕疵的,要坚决依法监督纠正;不属于检察机关受理的,要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讲道理、讲法律,推动涉检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常态化。

  调研期间,姜建初接待了举报人的实名举报,听取了河南省检察院控申举报工作汇报,视察了河南省检察院控申举报接待室和郑州市检察院、河南省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 曹婷]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