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运用二维码确保涉案物品保管规范精准
时间:2015-06-16  作者:徐德高 王礼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徐德高 通讯员王礼飞)“通过二维码对涉案物品进行保管真是有档次,让人耳目一新。”这是近日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观该院涉案物品保管室时,人民监督员对该院运用二维码管理涉案物品所作的评价。

  据该院案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涉案物品保管工作规范、精准,今年4月,启东市检察院在对涉案物品保管室按照防火、防盗、防潮、防尘、防磁的要求进行改装的同时,还专门为案管部门添置了条形码打印机、条码扫描枪、自动条码柜、包装袋、包装箱等设备。

  如今,对侦查机关(部门)移交的涉案物品,该院案管部门均通过二维码功能逐案建立明细账,并对所有与涉案物品相关的案件名称,以及每件涉案物品的名称、数量、特征等信息,通过条形码打印机功能存储在不同的二维码信息中。同时,对贵重物品、大件物品和细小物品,均根据物品种类实行分袋、分件、分箱保管,每袋、每件、每箱均贴有不同的记录涉案物品信息的二维码。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当办案部门需要调用或退还、返还、移交涉案物品时,只要对二维码进行扫描,该案的涉案物品所对应的保管箱即会自动打开。保管箱内有哪些涉案物品,是哪起案件的涉案物品也均能一扫到位。而且,在电脑上,该案的案件名称、所有涉案物品的名称、特征和数量均显示得清清楚楚,领取人对所领取的涉案物品也一目了然。

  “对二维码功能在涉案物品管理中的应用,不仅是对涉案物品管理工作的规范要求,也能极大地提高涉案物品管理人员存取物品的精准化程度和工作效率,可以最大限度地确保涉案物品存取过程中的零差错。”启东市检察院检察长瞿忠如是说。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该院通过二维码功能管理侦查机关(部门)移交的涉案物品共136件,因办案部门工作需要调用涉案物品共108件,返还、退还、移送涉案物品共89件,对涉案物品的进出库管理无一差错。

  (原标题:涉案物品信息一扫即知 江苏启东:运用二维码确保涉案物品保管规范精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