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泽君:积极推进民法典编纂立法研究工作
时间:2015-06-08  作者:贾阳  来源:正义网
【字体:  

  胡泽君在最高检民法典编纂工作研究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积极有效推进立法研究工作

  正义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贾阳)6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民法典编纂研究小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会议并讲话。胡泽君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积极配合立法机关,整合研究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进立法研究工作。

  胡泽君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编纂民法典”的改革任务,不仅是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的迫切要求,而且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民法典编纂工作研究小组。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民法典编纂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胡泽君强调,要积极有效地推进立法研究工作。研究小组和各相关部门要围绕人大法工委的立法计划,周密部署,根据立法进程需要积极组织开展研究论证工作,适时提出意见和建议。近期重点研究民法总则的相关问题,分工负责、深入研究,力争为立法机关提供符合法治规律、反映法治需求的高质量的立法建议。

  胡泽君要求,在研究论证过程中,既要立足检察机关具体实际,深入研究检察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和建议,更要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全局来研究相关问题。同时要保持与法工委、最高法、中国法学会等相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密切关注立法研究动态,及时全面了解有关部门、法学界和社会各界关于民法典编纂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近年来民商事实体法和有关司法解释的实施和修改情况,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立法需求和司法实践需要。

  据了解,最高检民法典编纂工作研究小组于5月15日正式成立,组长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担任,姜建初、柯汉民副检察长任副组长。研究小组下设办公室,研究室、民行厅、司改办、办公厅、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理论研究所等相关部门派员参加。

  最高检副检察长姜建初出席会议。民法典编纂工作研究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