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9条意见”服务自贸区扩区新战略
时间:2015-06-07  作者:林中明 徐蕾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徐蕾蕾)随着上海自贸区扩区,上海市检察院派驻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检察室管辖范围从28.8平方公里扩展到120.7平方公里自贸区全境,检察职能实现5大功能片区全覆盖。

  自贸区所在地浦东新区检察院于近日出台《关于加强完善保障措施全力服务保障自贸区扩区新战略的工作意见》(下称“19条意见”),公布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扩区新战略的措施。

  自贸区检察室成立于2013年11月,由浦东新区检察院管理,至今共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涉自贸试验区各类刑事案件80件106人,涉及逃汇、信用证诈骗、骗取出口退税等18个罪名。这些案件以传统型犯罪为主,但已呈现带有自贸试验区载体、政策、要素等特质的新动向。针对自贸区扩区后的特点,自贸区检察室新设涉外民商事案件检察、行政检察、知识产权专业办案组,以适应自贸区扩展到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张江高科技片区等5大功能片区检察工作的需要。

  “19条意见”分别从提升自贸检察能级、进一步加大金融检察力度、全力服务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优化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机制、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助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加强自贸检察人力资源建设等8个方面,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扩区后的自贸区建设作出详细规定,重点服务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原标题:上海“19条意见”服务自贸区扩区新战略 检察职能5大功能区全覆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