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华:对涉案财物全面“体检”
时间:2015-05-26  作者:吕峰 张然 刘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吕峰 通讯员张然 刘继)“反贪局有关涉案财物登记表填好后,我已放你桌上,请你再把把关,看看还有哪些需要补充的或者没有做到位的。”近日,河南省西华县检察院一位反贪干警给该院案管中心副科长郑华打去电话。至此,该院对27起已办结案件涉案财物进行的全面“健康体检”结束。

  为加强对涉案财物严格规范管理,今年3月以来,该院对2010年以来的27起已办结案件的涉案财物,从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财物是否与清单一致;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密封、签名或者盖章;是否及时存入唯一合规账户、办理入库保管手续等12个方面进行“回头看”。

  针对涉案财物逐案检查、逐项对照,先由科室进行自查,再由案管中心进行对查,进而请代表委员进行督查,最后由该院涉案财物清理小组进行抽查,以此推动涉案财物管理有序化、规范化。在科室自查中,严格对照自查明细表《检察机关查封扣押冻结款项(物品)专项清理整治统计》认真填写,并对涉案财物逐一编号登记,注明案由、来源、保管状态、场所和去向。同时,撰写自查整改报告,经科室负责人和主管副检察长签批后报案件管理中心。

  全面“健康体检”发现,有3起案件在诉讼程序终结之前已将涉案财物上缴国库。尽管款项直接缴入合规账户,未影响案件诉讼质量也未造成社会负面影响,但未按照扣押规定程序进行,该院案管部门及时对相关责任科室及人员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

  “为强化对涉案财物的日常管理,我院还将选派专人负责对涉案财物受理审查、信息登记、出(入)库清点等工作。”该院检察长郑清朝说。

[责任编辑: 曹婷]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