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童勤:来访群众称她“邻家童姐”
时间:2015-03-24  作者:杨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当选的“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当中,个头不高的她并不起眼。但邻家大姐般的亲切与谦和、常挂嘴角的微笑,却让人很容易认出并记住她——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童勤,一位从控申接待一线走来的女检察官。

  自2002年从事控申工作以来,童勤先后参与处理信访案件2万余件,直接处理7000余件,组织并参加检察长接待150余次。很多时候,她一谈就是两三个小时,一定会让群众把想说的话说完;还有几次,她一人面对几十名、上百名来访者,七嘴八舌地提问,她一一答复,最后连声音都发不出来……在控申接待的第一线,童勤12年如一日,视群众为亲人,也被来访群众亲切地称为“邻家童姐”。

  不能让控申窗口变成冷漠摆设

  童勤常说:“做成一件事不容易,但只要用心,总能做好。”她的“用心”,就是“将心比心、耐心和细心”。“面对群众,首先要将心比心,对其进行情绪疏导,然后耐心倾听诉求表达,进而对信访案件准确分流,并细心做好释法工作”,以此“三心”换得信访群众的“安心”“舒心”和对检察机关解决问题诚意与能力的“信心”。

  2014年初的一次检察长接待日里,童勤收到了一份来自成都市某区居民李某的信访材料。看过材料后,童勤发现,李某的诉求虽不在检察机关的管辖范围内,但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与正当性,检察机关应当予以支持。第二天,她主动与李某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和李某的诉求后,决定以交办的方式,督促相关基层检察院以发检察建议的形式监督有关部门处理此案。后来,在两级检察机关的监督下,李某的诉求最终得以实现。这期间,童勤通过微博、微信,定期向李某反馈办理情况,并详细讲解相关的法律规定,指导李某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避免走弯路。

  “不到难处不上访。控申部门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窗口,我们要真心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不能让这个窗口变成冷漠的摆设。”童勤常常这样告诉同事。

  用真诚化解棘手难题

  控申接待工作经常处于社会矛盾交汇的风口浪尖,童勤对此感触颇深,一些接访经历令她至今记忆犹新。

  2012年6月的一天,10余名上访群众来到控申接待大厅,个个情绪激动。接访过程中,一位70多岁的婆婆突然称病倒地,气氛顿时紧张起来。紧急关头,童勤立即通知“120”。那天,直到晚上10点多钟,她还在医院里为婆婆忙前忙后。婆婆被深深感动了,在之后的上访中,再未有过激举动。在多方协调下,滞留群众最终全部撤离,事件得以平息。

  从事控申工作的12年里,童勤严格依照法律和程序,有效处理了三四十件信访积案;凭借深厚的业务功底和春风化雨般的工作态度,成功化解了多起群众积聚事件。

  “在处理棘手问题的时候,您感到最难的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童勤沉思片刻后回答道:“受职责范围的限制或客观条件的制约,群众的一些诉求我没办法完全解决,这让我很无奈。但我能做到的是任何时候都以诚相待,尽我所能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我不是一个人在努力”

  当选首届“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童勤始终觉得这是对成都市检察院全体控申干警和控申工作的肯定。“成都有20个基层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的信访接待量超过全市总量的7成,比20个基层院的接待量加起来还要多,而且多数是集体访、疑难访和过激访。要做好这份工作,绝不是靠个人努力就能实现的,一定是一个群体。”童勤说。

  提到身后的强大后盾,童勤的脸上充满自豪。她向记者娓娓道来:成都市检察院向来重视信访接待工作。2013年11月,成都检察机关在该市300多个邮政信访点全面开通“检察邮政信访绿色通道”,让习惯寄送邮件信访的群众可以免费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同时搭建全新的“网上检务服务大厅”,提供网上举报、视频接访、检察长预约等多项服务,2014年以来还利用“成都检察”官方微博、微信及手机报、客户端等平台与群众互动,充分满足群众需求。“各个部门也是全力以赴地支持、配合。正是因为有完善的信访接待合作机制,我们才能从容面对每一次突发事件,回应好群众的每一个诉求。”

  采访接近尾声时,记者问童勤,如果有机会,想不想换个岗位?童勤笑了笑,说道,院里曾经举行过一次岗位意向测评,当时,作为一名“老控申”,她依然选择了坚守。“透过这个岗位,我看到了检察工作对于普通群众的意义。如果我们的努力能让群众看到公正和希望,那么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