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敏等建议用立法引领法官检察官职业化建设
时间:2015-03-08  作者:杨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余敏等代表提出议案,建议

  用立法引领法官检察官职业化建设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杨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特别强调要打造专业的司法队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等代表提出一份议案,建议加速修改法官法、检察官法,用立法引领法官、检察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余敏向记者介绍,现行的法官法、检察官法在专业化管理方面存在制度空白,这造成法官、检察官在办案、用人、待遇方面行政化倾向严重,已不能完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及依法治国的要求。“比如,法官、检察官的工资与行政职级挂钩,未凸显其专业化、职业化特点;法官、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也不明确,三级审批制长期存在。”

  “修改现行法官法、检察官法,明确法官、检察官实行专业化、职业化管理,能够确保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的法官、检察官队伍。”余敏说。

  同时,余敏等代表认为,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需要将成熟的、具有推广价值的成果适时转化成法律,增强改革的合法性,充分发挥立法对司法改革的引领作用,实现立法与改革的良性互动。

  余敏等代表提出了具体的修法建议:专章规定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实行谁办案、谁负责原则,明确主审法官、合议庭、主任检察官各自责任;明确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明确规定建立健全法官、检察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建立符合法官、检察官的专业职务序列、晋升制度、工资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等职业保障体系。

  她还建议明确从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法官、检察官的条件、标准和程序,对符合要求的律师、法学专家建立专门的招录制度。

[责任编辑: 董娇]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