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检察院:新媒体让检察服务触手可及
时间:2015-01-27  作者:南茂林 李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工作人员在将最新的资讯发到甘肃省检察院的“两微一端”上。

  本报讯(通讯员南茂林 记者李郁军)“以前查询案件要跑上跑下,大半天的时间都耗在路上。现在就在一层,还有触摸屏自助查询,半个小时就查完了。”家属和委托代理人的一席话,道出了甘肃省兰州市检察院检务公开带来的新变化,而这,仅仅是甘肃省检察机关通过检务公开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检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一站”(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和门户网站)等新兴媒体,及时、便捷地向网民传递各级检察机关工作信息,利用遍及全省各个乡村的检察联络室提供相关服务,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检察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微博引来网友围观

  “公正公开透明,主动接受外界监督。好,支持!”网友“清风”在“甘肃检察”官方微博留言。如今,继“甘肃检察”官方微博开通之后,甘肃省70多个市县检察院按照检务公开相关要求开通了官方微博,这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知悉、参与、表达和监督该省检务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

  截至目前,“甘肃检察”微博粉丝数量已超过35万,累计发布微博5600余条,原创率86%,内容涵盖该省检察机关的实时工作动态、重大新闻以及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并适时邀请网友参加讨论。

  第一时间权威发布检务信息、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及时披露重大案件真相,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已成为当前甘肃省各级检察院深化检务公开的新常态。

  “检察机关查办的职务犯罪大要案、开展的专项活动等,这些业务工作,点击微博一目了然。”“做回检察院的粉丝,看到了打‘老虎’、拍‘苍蝇’的成效,为检察点赞。”一条条留言评论,不难看出该省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取得的新成效,而检察机关官方微博与网友的微博互动日益频繁,通过网络收到的案件线索也呈现出上升态势。

  微信实现“即时分享”

  “没想到,钱能要回来!”近日,在外地打工的岷县申都乡村民宋永清通过“岷县检察”微信平台,查询到村书记包某因受贿罪被立案查处,马上联系检察机关,拿到了被索贿的3000元。“握在手里的手机,就是我们维权的武器。”宋永清打趣地说。

  许多像宋永清一样的群众感受到了检务公开带来的变化。甘肃省检察机关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以点对点的方式,及时将相关信息与案件当事人零距离分享,为他们及时获取案件信息提供了方便,类似的沟通方式与“私人订制”无异。

  “虽然起步不早,但我们正努力做到最好。通过公众服务平台,检察机关和群众的互动更加直接、及时,阳光检务的发布周期也会进一步缩短。”甘肃省检察院宣传处负责人介绍,“通过微信功能中的‘扫一扫’或者是直接添加‘甘肃检察’就能关注。”

  在检务公开实施过程中,甘肃省检察机关意识到手机已渐渐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三级检察院微信公众平台正在加快全面开通步伐,并通过进一步改版完善,将案件程序查询、控告申诉、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重要案件信息发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

  平台促进服务新跨越

  “开通微信公众平台,让老百姓跟检察院的距离又近了许多,开展相关业务咨询也方便了许多,这非常好!”1月14日,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宣布该省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账号正式入驻“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并对该省检察机关利用新媒体开展检务公开的做法表示肯定。

  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推介及提供服务成为甘肃省各级检察机关检务公开的共识,“官方网站十微博十微信十客户端”成为该省检察机关推进检务公开的“标准配置”。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案件信息、法律文书、检察文化及先进人物事迹,甚至单位的经费预算,都通过这些全新平台“晒”在网上,检察机关的服务模式和理念实现了新的跨越。

  为了确保“两微一端一站”平台规范高效运行,甘肃省各级院经广泛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制定实施方案和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选派学历高、法律知识丰富、熟悉新媒体的青年干警进行管理,实行日常值班制度,加强与网民的交流。

  服务线上线下全覆盖

  “检察联络室会一直监督这笔钱的管理和使用,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用微信和微博@我。”近日,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驻大浪沟检察联络室联络员吴新改和村民在一起,就大家提出的200亩村集体土地的100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不分给他们,放在村委会不放心”的问题作了如此答复,大家表示认同。

  2014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以开展“保民生、促三农”和“两联系、两促进”专项行动为契机,利用驻村检察联络室将检务公开的重心下移,研究出一系列直接面向群众、切实方便基层的工作举措,努力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该省检察机关在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的同时,也让检务公开在专项行动中开出了感情花,结下了丰收果。截至2014年6月底,全省挂牌成立1206个乡镇检察室和15007个村级检察联络室,选聘检察联络员21023名,初步建立了覆盖全省乡村的检察服务网络,为检务公开建造了“桥头堡”,有力拓展了普法宣传、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服务新阵地,日积月累,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亲和力得到了增强,老百姓的认知度、接受度得到了提高。

  “检务越公开,检察公信力才会越强。提升检察公信力,就必须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表示,“检务公开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把检务公开的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农村,把法律服务送到“村头、地头、街头”,打造“阳光检务”平台,检察联络室成为法律监督“前哨站”的同时,检务公开也让检察服务触手可及。

  (原标题:新媒体让检察服务触手可及 甘肃:检务公开实现服务模式和理念新跨越)

[责任编辑: 董娇]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