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泽君:加快构建检察业务管理体系 全面发挥案管职能作用
时间:2014-12-19  作者:王治国 郑赫南 朱香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胡泽君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次案件管理工作会议上要求

  加快构建检察业务管理体系 全面发挥案管职能作用 

  本报广州12月18日电(记者王治国 郑赫南 朱香山)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今天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次案件管理工作会议上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最高检党组和曹建明检察长的要求,加快构建科学规范的检察业务管理体系,全面发挥职能作用,为促进规范司法、公正司法,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提供业务管理机制保障。

  胡泽君说,曹建明检察长深刻阐述了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的思路和措施,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胡泽君指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检察工作全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化监督管理为重点,以管理规范化建设、队伍能力建设和业务信息化建设为保障,加快构建科学规范的检察业务管理体系,全面发挥职能作用。

  胡泽君强调,各级案管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自觉将案件管理工作置于整个检察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点和切入点。要紧紧围绕职能定位,全面发挥案件管理的办案监管、管理统筹、参谋服务等职能作用。要全面提升案件管理科学化水平,建设科学合理、健全完善的规范化体系,建设高素质的案管队伍,扎实推进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基础的科技信息化建设。

  胡泽君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案件管理各项工作:积极做好案件流程管理工作,合理设置流程控制节点,加强对办案流程实时、动态管理,重点围绕关系当事人切身利益的司法措施和关键环节开展流程监控。要将案件质量评查纳入案件管理日常工作,并与业务考评、执法规范化建设、业务指导、队伍建设等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统计工作,不断完善统计模式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全面、及时、规范、便民,办案部门、办案人员要树立“没有公开案件信息就是没有完成办案工作”的观念。深入开展检察业务信息化应用管理,积极构建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核心的检察信息化体系等。

[责任编辑: 董娇]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