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检察机关5年立案查处高校职务犯罪案件76人
时间:2014-12-16  作者:范跃红 阮家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阮家骅)近日,浙江省“百场领导干部预防职务犯罪宣讲”活动走进高校,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顾雪飞在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为该省高校系统作预防职务犯罪宣讲课。记者从宣讲活动现场了解到,2009年至2013年,浙江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高等院校职务犯罪案件76人。

  据介绍,浙江高校职务犯罪案件占比虽然不高,但是腐败多发状态明显,涉及到该省20多所大学。被查处人员中,大部分是学校领导和中层负责人,其中包括厅级干部7人,处级干部45人。

  顾雪飞分析说,相比交通、建设、企业等行业系统腐败案件,目前高校腐败也出现了案发领域、环节集中的现象。近年来,检察机关查处的案件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科研经费管理、招生录取等环节。在上述环节中,基建领域又是其中的“重灾区”,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占比达到60%以上。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该省各地院校扩建、迁建、建设新校园的情况极其普遍,由于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完善、监督不到位,让少数腐败分子违法犯罪、损公肥私有了可乘之机。

  顾雪飞还提到,国家近些年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科研经费迅速增加,经费管理十分容易出问题,并且常常被忽视。对此,顾雪飞分析了科研经费的正常使用与贪污、挪用公款罪的界限,并就如何预防高校职务犯罪提出建议,得到了现场500名浙江高校领导干部的积极响应。

  (原标题:浙江5年查处高校职务犯罪76人 基建领域成重灾区 科研经费管理易出问题)

[责任编辑: 董娇]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