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成立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
时间:2014-12-11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近日,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推进小组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章程(建议稿)》《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委员人选名单》及法学学者专家库成员建议名单。为法官、检察官市级统一管理制度的落地实施打下基础。该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15名委员名单同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此次公示的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共有15名委员,其中8名专家委员主要来自上海市各大法律院校的专家学者,另有7名专门委员主要来自市人大内司委、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务员局、市检察院、市高级法院、市律师协会等有关职能部门。遴选(惩戒)委员会将从专业角度统一提出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建议名单,以统一的遴选标准,为法院、检察院把好改革后法官、检察官的入口关提供专业支持。

  上海市委常委、市司法改革试点推进小组组长姜平说,上海将抓紧启动首批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目前在8个先行试点单位遴选改革后首批纳入员额管理的法官、检察官的时机已经成熟。将抓紧筹备召开遴选(惩戒)委员会成立大会,通过遴选(惩戒)委员会这一专业平台,全面考察参选人员的政治素养、廉洁自律、职业操守和专业素质、办案能力、从业经历等各方面表现和业绩,选拔出适应“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的法官、检察官,为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水平、确保司法公正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