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亮点]山东潍坊:新媒体拓宽服务民生新渠道
时间:2014-08-26  作者:贾富彬 刘宝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贾富彬 通讯员刘宝玲)近日,被害人杨某给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检察院微信公众账号“潍城检察”留言表示感谢。原来几天前,杨某给“潍城检察”留言,请求检察院对其被打一案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处理。当天“潍城检察”工作人员立即将该线索移交给侦监科处理。在该院的监督下,公安机关根据现场监控录像,抓获被举报人。这是潍坊市检察机关以“微博、微信问检”为载体,拓宽服务民生新渠道的众多故事之一。

  “两微问检”的生命力在于实现良性互动,借助新媒体平台听民声、解民困、化民怨,准确了解司法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安丘市检察院“安丘民行”微信平台通过“微友”反映的该市出租车行业市场秩序混乱的情况,向市交通局发出行政执法检察建议,督促市交通局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取得较好效果。昌邑市检察院通过微博受理的青岛出租车司机被违法行政处罚案,通过各部门的努力,切实维护了外地出租车司机的合法权益,众多“微友”在“两微”平台上点下了一个个“赞”。

  “赞”的背后也是潍坊市检察机关积极整合资源,出台相关措施,实现微博、微信与民生检察服务热线、控申举报等的对接,实现“两微”与门户网站、微社区的对接,与各项检察业务的良好对接。

  潍坊市检察院检察长杨洪旭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初,潍坊市检察机关提出推进检察权透明运行、服务民生,实现对检察工作的即时监督和动态监督,新媒体运用是其中重要内容。截至目前,潍坊市检察机关共开通官方微博、微信25个,发布检察动态信息2300余条,提供法律咨询600余次,受理网上举报20余起,均做了妥善处理。

  平台建成了,怎么用是关键。潍坊检察机关利用“两微”定期发布检察动态,包括不涉密案件信息、重要工作动态,介绍涉及民生的各项检察职能,开设丰富多彩的栏目,综合运用文字、照片、漫画、视频、PPT等多种方式,用亲和易读的“咆哮体”、“淘宝体”等网络流行语言与“微友”交流,揭开检察机关的神秘面纱,让群众了解、支持、监督检察工作。

  “手掌上的检察院,让检民沟通零距离,有效提升了执法公信力。”杨洪旭说。

  (原标题:“两微问检”方便检民沟通 山东潍坊:运用新媒体拓宽服务民生新渠道)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