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上半年立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794件8232人
时间:2014-07-28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上半年立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794件8232人

33名地厅级干部涉嫌渎职侵权被立案侦查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戴佳)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794件8232人,其中,地厅级干部33人。最高检立案侦查陈柏槐滥用职权、受贿案和童名谦玩忽职守案两起省部级干部案件。

  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在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突出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有力惩治了渎职侵权犯罪。

  李文生分析,从上半年办案情况看,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794件8232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5%和2.3%。二是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重特大案件3386件,其中,地厅级干部33人,同比数量上升266.7%。最高检立案侦查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滥用职权、受贿案和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玩忽职守案两起省部级干部案件,以及中央交办的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史刚滥用职权、受贿案等一批厅局级干部要案。三是积极查办专项工作领域渎职犯罪。立案侦查“三农”、执法司法、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463件6190人,通过办案为国家、集体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四是着力查办事故背后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共立案查办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353件503人。五是全面提升办案质量效果。侦查终结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190件4529人,侦结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7%和1.8%,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854人,同比上升17.1%。

  李文生表示,下半年,检察机关将深入推进专项工作,严肃查办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征地拆迁、涉农惠民补贴等领域渎职犯罪案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解决轻刑化问题,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