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最高检:网友对话检察官
时间:2014-07-14  作者:贾阳 郑赫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网友现场模拟检委会委员审议表决过程。

座谈会气氛热烈,网友积极提问。

听案件管理中心检察官介绍情况。

走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

参观“12309”举报电话办公现场。

  本报讯(见习记者贾阳 记者郑赫南)“赞成4票,反对6票,弃权3票,这次表决的结果是‘未通过’。”在最高检检委会会议室,工作人员宣读了网友们的“表决”结果。7月11日,最高检机关第八次“检察开放日”的活动现场,网友现场模拟了检委会委员们审议表决的过程。 

  当天下午,最高检迎来了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参加此次开放日的20位网友。“我是第一次来最高检机关,感觉这里的建筑非常庄严。”来自中国搜索信息科技公司的网友史会元告诉记者。“我关心检察人员分类改革,以及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民行检察工作。”山东大学法学院教师刘加良说,他在来之前曾经走访过山东省东阿县检察院的检察室,这次,他是带着问题来参加开放日的。 

  下午2点,在最高检机关西大厅举行的简短热情的欢迎仪式上,最高检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网友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活动增进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并继续关注和支持检察工作。 

  接下来,20位网友分成两队,在最高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开始参观。 

  肃静的检委会会议室,在标有高检院21名检委会委员名字的座位上,网友们依次入座体验。大家认真倾听了检委会的构成、决策程序、2013年检委会的工作情况介绍。“检委会会议室的设备很先进,也很人性化,便利了工作的开展,设计契合法治理念。”网友、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的丁春晖说。 

  紧接着,网友们来到案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相关业务流程以及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等。 

  “律师阅卷能用优盘拷贝资料吗?”“律师能否登录查看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网友们边倾听边提问。“我看到了检察机关是怎样规范管理法律文书的,也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保障诉讼权利方面作出的努力。”网友、来自北京尚公律师事务所的陈海阳向记者表示。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需要付费吗?”“每年查询的总量有多少?”在最高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网友们兴致勃勃地提问。“查询是免费的。2014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查询80多万次。”听了工作人员详尽的回答,提问的网友满意地点头。 

  在“12309”举报电话办公现场,网友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留念。“举报电话占线的时候多吗?”网友、北京中剑律师事务所律师焦阳询问工作人员。“我们有3部电话同时启用,有时候还是会有一定的等待时间。”工作人员回答说。 

  下午3点钟左右,最高检机关相关业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与网友们开始座谈。现场气氛活跃,大家表达了参观感受,畅谈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最高检相关内设机构有关负责人有针对性地逐一作答。 

  下午5点,开放日活动正式结束。网友们意犹未尽,有的在会场仍继续与有关负责人交流。“我认为‘酒香也怕巷子深’,希望最高检多举办检察开放日,让大家更多认识检察工作的丰富和精彩。”开放日活动结束时,山东大学法学院教师刘加良向记者表示。

  (本版摄影:徐伯黎 张哲)

  (原标题:走进最高检:网友对话检察官 最高检机关第八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责任编辑: 谢小燕]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