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检察院:为罪犯建检察档案监督刑罚变更
时间:2014-07-14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记者近日从安徽省检察院获悉,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开展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对正在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场所服刑的职务犯罪、金融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三类罪犯进行了认真摸排,目前已对摸排出来的3498名“三类罪犯”的刑罚变更执行情况逐人建立了检察档案,为下一步的监督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这一专项检察活动部署开展后,安徽省检察院迅速成立了以检察长薛江武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同时通过该省检察院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进行了重点宣传,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网址,接受广大群众提供的案件线索。

  在清理摸底阶段,该省检察机关对各地正在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场所服刑的“三类罪犯”进行了逐一登记统计。截至今年3月31日,该省共有“三类罪犯”3498人,其中正在监狱服刑的2793人、进行社区矫正的695人、在看守所留所服刑的10人。在此基础上,该省检察机关将上述“三类罪犯”历次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卷调阅出来,对刑罚变更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并逐人登记建档。

  据安徽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检察活动开展以来,该院陆续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违法保外就医、监管民警受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渎职等问题。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几起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该院监所部门与省监狱管理刑罚执行部门展开联合检查。为扩大联合检查效果,该院还会同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组织3个检查组,对6个地市的38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根据群众举报的司法腐败案件线索,该省检察机关已立案侦查2件2人。

  (原标题:安徽为罪犯建档监督刑罚变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