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检司联合出台意见保障规范律师执业权利
时间:2014-03-25  作者:欧阳晶 蔡秀珍 李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欧阳晶 通讯员蔡秀珍 李涛)记者日前从江西省检察院了解到,该院与江西省司法厅最近联合下发《关于保障和规范律师在刑事诉讼中依法行使会见、调查取证和阅卷权利的若干意见(试行)》,为保障和规范律师执业权利提供制度依据。

  该《意见》包括保障和规范律师会见权、调查取证权、阅卷权及强化监督管理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为保障和规范律师阅卷权建立起预约制度,《意见》规定检察机关建立互联网QQ和电话预约律师接待平台,为辩护律师办理阅卷、递交申请等有关事项提供咨询、预约便利,同时还规定,免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辩护律师的打印、复印工本费。

  据了解,修改后刑诉法实施以来,江西省检察机关更新执法理念,保障和规范律师的执业权利,2013年8月以来在案件管理部门中积极推行“一站式”接待服务,全面推出互联网“QQ律师接待平台”,实现该省三级检察机关案管部门互联互通,工作时间实时在线,为律师办理阅卷、递交申请等有关事项提供事先的咨询、预约服务。

  同时,江西省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全部开展了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工作。该省检察院案管办对符合阅卷条件的律师,在5分钟之内提供阅卷服务,截至目前共接待阅卷律师115人次,帮助律师复制、打印、拍照案卷材料9600余页,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

  (原标题:让“一站式”接待更规范 江西出台意见保障规范律师执业权利)

  

  

[责任编辑: 高旭红]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