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诉安顺市镇宁县丁旗镇政府
违法行政公益诉讼案一审胜诉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3月16日,贵州省清镇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诉安顺市镇宁县丁旗镇政府违法行政公益诉讼一案,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确认丁旗镇政府把原龙岩飞机制造厂选址为临时垃圾堆放场的行政行为违法,责令丁旗镇政府对其违法行政行为继续采取补救措施。

  2015年1月,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中接到群众反映,从2014年起,安顺市镇宁县丁旗镇政府将该镇的生活垃圾收集后,集中运输至与其接壤的六枝特区木岗镇产业园区原龙岩飞机制造厂地块,倾倒后未作任何处理,致使该区域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截至2015年7月23日,垃圾占地面积达7.1383亩。2015年11月23日,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向丁旗镇政府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将倾倒的垃圾进行清理,恢复地块原状,并对在辖的丁旗镇龙潭村在该地块倾倒垃圾的行为进行有效制止。检察建议发出后,丁旗镇政府既未予以回复,亦未对已倾倒的垃圾进行清理,龙潭村仍在该地块倾倒垃圾。经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专家进行调研和评估:该生活垃圾临时堆放场蚊蝇的大量滋生可能传播致病微生物,堆放过程中产生的氯气、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影响周边人群和动物的健康,还涉及周边建筑腐蚀,农作物生长受到危害等。垃圾堆放产生的渗滤液通过岩溶漏斗及岩溶裂隙下渗进入岩溶管道将严重影响地表水和地下水,且垃圾的堆放还占用大量宝贵土地和农田,并伴随产生火灾隐患等。

  为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2016年1月19日,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以安顺市镇宁县丁旗镇政府为被告向清镇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确认丁旗镇政府把原龙岩飞机制造厂选址为临时垃圾堆放场的行政行为违法,责令丁旗镇政府履行监管职责,对其辖区内龙潭村在原龙岩飞机制造厂倾倒垃圾的行为进行制止,责令丁旗镇政府对其违法行政行为采取补救措施。起诉后,丁旗镇政府于2016年2月、3月对倾倒的垃圾进行了部分清理,并向龙潭村下达了书面文件,禁止龙潭村继续在原龙岩飞机制造厂地块倾倒垃圾。

  3月16日上午,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环保法庭在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本案,经过庭审举证质证和激烈的法庭辩论,法院当庭宣判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