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秋菊:沉浸在细节深处
时间:2017-03-24  作者:徐晓红 华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秋菊

  □“但愿司法俱规范,不辞辛苦不畏难。”这句话写在了她制作的汇报答辩PPT首页,也是她作为一名案管人的心声。

  □“案件管理就是精细化管理,不能大而化之,不能‘好像是’,这种精细体现在对法律规定落实的每一个细节上。”

  □“案管人要充分发挥掌握所有司法信息数据的独特优势,提升从数据和信息中发现问题和规律的能力和敏锐度,提升对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和提出对策建议的能力。”

  “我认为案管在规范司法中的作用是润物细无声的,就像在心中埋下一颗种子,也许还未长成参天大树,但总在默默生根发芽开花,相信它总有一天结出硕果。”陈秋菊,首届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案管办主任,说起案管,颇有心得。

  不辞辛苦不畏难

  2015年5月,陈秋菊正式到案管科报到,其实她不是案管新兵,曾经在控申科待过3年,当时高淳区检察院控申科和案管办“合署办公”。

  这次与案管的“第二次握手”,让她对案管之于检察事业发展、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性有了深刻体察——

  “就拿涉案赃款赃物来讲,以前要盯着办案部门,还未必见效,但几年下来,规范管理已经形成新的习惯。”

  案件管理是个“年轻”部门,最高检案管办成立时间也只有7年。它的应运而生正是司法规范的需要。

  陈秋菊2016年在首届全国检察机关案管业务竞赛的最后答辩中的主题,就是案管与规范司法行为之间的关系。

  “但愿司法俱规范,不辞辛苦不畏难。”这句话写在了她制作的汇报答辩PPT首页,也是她作为一名案管人的心声。

  案管的基础平台是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国四级检察机关3600多个检察院所有案件一个标准、一个程序,“案件流转到哪里,我们的监督就延伸到哪里。打个形象的比喻,我们的监督就好比清道夫和啄木鸟,不仅要发现虫子,还要把虫子揪出来。”陈秋菊介绍。

  除了开展流程监控,对办结案件的质量评查,也是案管部门的重头戏。最高检规定每个季度要评查一次,评查数量不少于办结案件的30%,像自侦案件和不批捕、不起诉等较容易出问题的案件,要件件评查。怎么评查?一般是抽调各个业务部门的骨干,组成评查组。陈秋菊认为,这种评查方法临时、不够权威,而且能否发现问题、发现的问题能不能服众,都要打个问号。她创造性地把这件“麻烦事”交到了检委会手里。

  这个“高招”获得了院里支持。现在高淳区检察院检察长接到评查卷宗三四天后,就会把意见交到陈秋菊手里。

  有一起盗窃案,承办检察官认为证据不足,决定不捕,但未制作补充侦查提纲。评查意见出具后,案管部门督促侦查监督部门加强取证指导。最终该案经补充证据,移送审查起诉,嫌疑人被判拘役四个月。

  现在,院里反贪局检察官办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或者遇到律师申请会见,都会事先问问陈秋菊,“免得踩到雷区”。

  少说话多做事

  做好案件管理的关键在哪里?“一定要将所有的规定落到实处,不折不扣执行。”陈秋菊不假思索地说。

  案管被称为检察院的“大管家”,受案、涉案财物、辩护与代理接待、法律文书公开、送案审核,实现的是对司法办案的全面全程管理。“可以说是一些琐碎的不能再琐碎、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但司法规范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上。”这也决定了案管人做事要“精准细实”。

  高淳区检察院分管刑检工作的副检察长洪艳艳对陈秋菊最重要的评价是“踏实”。

  陈秋菊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上市公司担任总裁法律秘书,在这里,她养成了少说话多做事的习惯。

  进入检察院后,陈秋菊在侦查监督科做内勤。她的“师傅”、侦查监督科老科长邵用典告诫她,正义不是仅仅依靠一个个大案、要案的侦破、起诉来实现的,也体现在每一个案件、每一个工作任务的细小环节中。

  她记在心上。台账登记、案卡录入、笔录记录、卷宗装订,这些琐碎的基础性工作,陈秋菊都做得井井有条。

  有了独立办案资格后,她更加踏实严谨。2014年4月,陈秋菊被调至公诉科,接手的第一个案件就是辖区内首例妨害作证案,厚厚的卷宗,各种劳务合同,差点把她打蒙。她一点一滴地抠,终于理清了证据链。可是接下来她又慌了:该案将作为公开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考核!

  巨大压力之下的陈秋菊仔细观摩“十佳公诉人”余红的庭审录像,一遍又一遍地翻阅案卷材料,出庭预案修改不下5次。最终在庭审中,她通过有条理的讯问、举证,有针对性的答辩,使被告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危害性,法院作出有罪判决。陈秋菊的表现获得高度认可,还收获了锦旗。

  “案件管理就是精细化管理,不能大而化之,不能‘好像是’,这种精细体现在对法律规定落实的每一个细节上。”

  到了案管科后,陈秋菊在南京率先制定了《案件受理操作规程》,让案件办理从源头开始就变得严格规范。她还会同侦查监督、公诉等业务部门联合制定了《审查逮捕案件监控标准》《听取律师意见工作办法》《接待规范用语》等多项规章制度,织密了规范司法的制度笼子。

  高淳区检察院目前还在老楼办公,案管科的“四朵金花”只能挤在一间会议室里办公。一名见多了气派场所的上海律师感慨地说:“你们条件十分简陋,但我对你们的服务非常满意。”

  现在,院里规定所有有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案件均一案一登记,并且要求主动向律师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高淳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委员、律师陈游评价此举方便了律师工作,是一项很好的便民措施。

  监督别人,或多或少是件得罪人的事情。陈秋菊说:“工作中肯定会遇到挫折和不理解,但我会及时去分析,先从自身找原因,是不是我的工作方式、工作手段有问题,是不是案管工作还不够规范。如果是自身原因,我会吸取教训,注意调整,避免再碰壁。”

  陈秋菊最喜欢作家毕淑敏的一句话:即使你一生中一定会邂逅黄连,你都可以毫无惧色地吞咽黄连。毕竟,黄连是一味良药啊!只是,千万不要人为地将黄连碾碎,再细细品尝,敝帚自珍地长久回味。“所以我在工作中,想得更多的还是美好的事情。”

  “案管人要有大局观”

  十年前,陈秋菊辞去上市公司总裁法律秘书一职,通过遴选进入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先后在侦查监督科、控告申诉检察科、公诉科、案管办工作。13年历经了5个岗位,这使得陈秋菊的阅历比一般同龄人更丰富。

  管理、监督、服务、参谋,是案管的四大职能,案管部门被定位为综合性业务部门。2016年年底举行的首届全国检察机关案管业务竞赛,第一道题目是关于“两学一做”,这也从侧面体现了案管不是简单地局限于法律业务。

  “案管部门要有大局观,案管人要有全局观。要对各办案部门的诉讼流程和规则熟练掌握,要对全院的整体工作全盘有数,业务水平要好,还要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

  说到今后案管工作的方向,陈秋菊表示,要非常重视大数据。“案管人要充分发挥掌握所有司法信息数据的独特优势,提升从数据和信息中发现问题和规律的能力和敏锐度,提升对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和提出对策建议的能力。”

  去年一季度,她发现刑检部门监督数据空白,于是撰写报告,要求注重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工作。2016年院里诉讼监督工作有了大起色,纠正漏捕1人、纠正漏诉1人,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8件。

  针对电信诈骗案件呈爆发式增长,她撰写了《高淳区院近三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分析》;针对未成年人参与聚众类暴力犯罪现象日益突出,她撰写了《未成年人参与聚众类暴力犯罪亟待引起重视》,均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谈到正在进行中的司改,陈秋菊也有自己的思考。“通过合理的放权授权,使一线办案检察官成为有职有权、相对独立的办案主体,这是好事,但同时也要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有效监督,这是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的重要保障。今后,案管的监督职能肯定还会得到强化。”

  她举例说,以前,一个案子出去需要经过科长批、分管检察长批,有的还需要检委会讨论,层层把关,但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官作为独立的办案主体,有职有权,一些事项无需审批自行决定。“部门内部纵向监督制约削弱,必然要求横向监督加强。”

  能抗压的“傲霜女子”

  戴着黑框眼镜,白白净净,看起来柔柔弱弱的陈秋菊,其实是个能抗压的“傲霜女子”。

  “在一定的压力下,逼自己一把,一定会让自己有较大的进步。2016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赛后,江苏省检察院通知她去参加集训,备战全国首届检察机关案管业务竞赛。“真是没想到,当时确实是喜出望外,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压力。”她笑着说,“不过,我这个人会自我鼓励,不太喜欢想结果。当时就想,咱努力就是了,再拼一把!”

  集训从早上8点半开始复习到晚上11点,陈秋菊回房后又继续学习到凌晨一两点。从炎热的夏季到凉爽的秋天,再到寒冷的初冬,她在自我鼓励中一步步地努力,克服一个个困难。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即使在备战最紧张期间,她仍坚持每天跑步、打羽毛球。“如果你有压力,运动是很好的疗方。”秋菊笑眯眯地说。

  “我喜欢司法工作,高考志愿填的是清一色的政法学院。”

  2011年2月,单位竞争上岗,陈秋菊选择了控告申诉检察科。一个80后女孩子为何主动选择一个面对当事人上访、申诉的“麻烦”部门?她的观点是:这里更接地气,能为老百姓做点事。

  踏实真诚的做事作风赢得了领导和群众一片赞扬,她所在的控申科被授予高淳县“维护妇女权益示范岗”荣誉称号,秋菊本人也当选为高淳县“十佳巾帼志愿者。”近年来,她还先后荣立江苏省检察机关二等功,获得了南京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不想自己未曾得到的。陈秋菊喜欢工作,不抱怨不敷衍。对前来查询案件信息的当事人,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他们的咨询;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律师,总在第一时间受理、流转相关业务申请,跟踪督促部门及时办理,同时还主动通过短信,把案件退查、起诉等程序节点向律师推送。

  工作中,她也是个热心姐,每当部门来了新人,她总是主动耐心地传帮带,让新人以最快的速度融入高淳检察这个集体。

  工作中,她不主张加班加点,能在上班时间做完的就在上班时间做完,尽量不拖到下班。她解释,一方面可以逼自己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不至于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毕竟我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嘛!”

  生活中她自称是个吃货,平时喜欢做点美食,还喜欢烘焙,买到好吃的甜点就回来摸索着做。

  春天里,陈秋菊最惬意的事便是双休日带着女儿去踏青、放风筝,蓝的天空、绿的草地、拂面的杨柳风……“大自然最宁静,最让人放松!”秋菊微笑着说。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