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民主党派代表委员为“守初心担使命”把脉检察工作
时间:2019-08-23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直击检察工作难点痛点发力点

——13位民主党派代表委员为“守初心担使命”把脉检察工作




8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各民主党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从左至右依次是:张富民、王学斌、阎美蓉


从左至右依次是:祝淑钗、李晓林、王连灵


从左至右依次是:邹宁、郭洪泉、贺泓


从左至右依次是:马一德、阎建国、班宇侠


孔令智

13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出50条意见建议,直击检察工作难点痛点和今后发力点,这对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高检可谓是及时雨。

8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各民主党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通报上半年检察工作和最高检机关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通报了检察工作相关情况,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通报了主题教育期间最高检党组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也许是被最高检直面问题不遮掩不护短的坦诚所打动,在三个多小时的座谈中,13位代表委员“倾囊相授”。

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来自民盟的山西省太原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阎美蓉代表对社会公众首次通过网络预约参加最高检检察开放日赞誉有加。最高检党组举行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辣味十足”,令台盟吉林省委主委孔令智委员印象深刻。他建议最高检把主题教育可以制度化的内容总结、固定下来;坚持刀刃向内,加强内部监督;对基层人才流失问题及时研究对策。

“办案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强监督,防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有的基层可能变相下指标问题;有的媒体跟踪采访办案过程,过多报道办案细节,危害办案安全……”来自民进的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邹宁代表一下子提了9条意见建议,涉及面很广。

“建议上级院加强对下级院的领导,不断提高刑事办案质量;实行繁简分流办案机制,提升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监督质效;畅通检察人员交流渠道。”来自民建的河北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连灵代表在具体阐述自己建议时非常专业、在行,体现了对检察工作的充分了解。

代表委员提出的50条建议涵盖了“四大检察”,重点聚焦公益诉讼检察、民营企业保护、社会治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检察队伍建设、检察理论研究以及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诸多方面,体现出很强的针对性、专业性。

超半数代表委员建议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民革山东省委委员、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学斌代表建议推动公益诉讼立法;来自民盟的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科副主任祝淑钗代表建议完善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代表希望用好调查核实权、打造公益诉讼共同体;来自农工党的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代表建议从制度上解决相关领域专业人才进入检察队伍的问题;来自致公党的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马一德代表希望“两高”对生态损害赔偿和修复出台指导性意见,加强案例指导和法治宣传,唤起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来自九三学社的北京急救中心南区分中心副主任医师班宇侠代表建议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对公益诉讼检察“广而告之”;九三学社中央法律委员会主任、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代表建议加大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件宣传。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李晓林代表、民革河北承德市委主委张富民代表、郭洪泉代表、马一德代表建议:进一步提升服务保护民营企业实效;明确法律政策,落实非羁押措施,依法保障民营企业诉讼权益;提高办案效率,把对企业经营影响降到最低;借鉴域外先进成熟的做法。

张军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希望代表委员一如既往监督支持检察工作,特别是对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有效防范检察官被围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做到一个不凑数、一个不放过,民营企业平等保护等工作加强监督,促进检察机关切实把“守初心、担使命”持续、优质落实到检察办案全过程、各环节,让人民群众满意。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座谈会。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