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秘书长阿科斯塔
时间:2019-06-21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6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京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秘书长阿科斯塔一行。


会见开始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来到车旁迎接古巴国务委员会秘书长阿科斯塔。

6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京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秘书长阿科斯塔。

张军对阿科斯塔访问中国最高检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上个月我率中国检察代表团访问了古巴,与秘书长同志进行了会见,今天是第二次见面,非常高兴。

阿科斯塔一行是应中国司法部邀请来华访问的,主要就古巴修宪的过程和取得的经验与中方进行交流。张军对阿科斯塔访华取得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说,中古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有很多共同点。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两国的共性,在宪法修改完善过程中也体现了这样的共性。同时,两国有各自特点,宪法的重要规定也有各自特色,充分体现了立法符合社会生活实际的规律。

张军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和法治建设历史进程证明,宪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依循。在宪法统领下,其他各项法律都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变化预留适应性空间,确保法律具备长期稳定性又能够容纳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新的更高水平、内涵更丰富的需求,法律修改也要适应这一新形势。

张军表示,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对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至为关键。打铁还需自身硬,检察机关应当自觉严格执行好国家的法律。检察院组织法、检察官法最近进行了修订,对检察机关、检察人员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检察机关始终高度重视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教育培训,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检察机关正在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中央部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我们认识和改进自己的不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张军表示,中古老一辈领导人形成的友谊始终得到传承发展,在新的形势下,中古双方要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特别是法治建设经验,推动中古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阿科斯塔感谢张军的亲切会见。他说,每次访问都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真挚的友谊和情感。上个月中国检察代表团访古非常成功,再次播下了两国友谊的种子,是中古兄弟般情谊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特别是宪法修改经验对古巴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重要借鉴意义。古方愿继续巩固和加强两国传统友谊,不断拓展司法、检察等领域的合作。

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古巴驻华大使拉米雷斯、古巴国务委员会秘书处副主任罗德里格斯、古巴司法部副部长加蒙、中国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