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举行知名法学期刊主编座谈会 共商法学理论研究
时间:2019-04-10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深化检察理论研究时不我待”

——27位知名法学期刊老总齐聚最高检共商检察理论研究

4月10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知名法学期刊主编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对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的检察机关来说,理论研究跟不上实践需要已成为制约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以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经常用“弱项”“短板”来形容它。

4月10日上午,最高检举行知名法学期刊主编座谈会,这在检察机关历史上尚属首次。当27位知名法学期刊的主编、副主编齐聚最高检,可以说,检察理论研究迎来了一次新的契机。为抓住这一契机,首席大检察官与期刊老总们聊了近四个小时。

最高检目前已与34种法学期刊建立联系,这次就请来了27家的负责人,问计力度可见一斑。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检察机关有独特地位。近年来检察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为检察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素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方面,要聚焦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深化检察理论建设,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话语体系。”

“证据是法治的基石,证据科学是检察基础理论重要内容。在检察系统深入开展证据科学研究,有重要意义。”

……

座谈中,主持会议的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27位老总们不时擦出智慧的火花。《法学杂志》主编宋树涛的建议紧贴党的十九大精神;《东方法学》主编施伟东的发言高屋建瓴;《证据科学》主编张保生的观点具体深入;《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的表达很具前瞻性。

某市检察院原计划给800多家医疗机构分别发出治理医疗垃圾的检察建议,后来决定给卫健委发一份检察建议,请行政机关充分履职、解决问题。案件数量从800多件减少为1件,效果却非常好。

“在这种情况下,民事公益诉讼转成行政公益诉讼,效率更高。类似这样的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张军在开场白中介绍的这个例子,被《中外法学》主编王锡锌敏锐地抓住,用来说明自己的观点。

《环球法律评论》主编周汉华认为,在当前法治范式的转型期,推进检察理论研究恰逢其时、非常必要。检察理论研究可从操作制度、基本制度、基本理念三个层面发力。他建议检察机关在理论研究中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传播检察新理念,敢说、能说、说得好,不再是“有理说不出”。

《比较法研究》主编高祥对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非常关注。他认为,法官、检察官、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共同体,律师工作做好了,法院、检察院的工作也好做了。

这一观点也引发了张军的共鸣:“要围绕更好地发挥律师作用,研究如何把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工作更好地融合起来。去年以来,最高法、最高检积极推动开展法官、检察官、律师共同培训,就是在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今年3月26日,国家检察官学院和国家法官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一期全国法官检察官刑事证据高级研修班。检察官、法官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班次一体化培训,在国内尚属首次。“这次培训开了个好头,今后要吸纳律师参与进来。”张军表示。

张军提出的“案、件比”概念得到在场期刊老总们的纷纷响应。《法学家》副主编尤陈俊、《人民司法》总编辑柳福华等都表示,对这个概念的研究,不仅仅是检察业务的范畴,对法治评估指标的完善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检察业务是个金矿,问题是如何认识、挖掘它,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这需要检察机关努力去做,但是现在差距还很大。”张军坦承。

对检察理论研究存在的问题,法学期刊老总们也直言不讳。《现代法学》主编许明月发现,一些检察人员的投稿理论性还不够强,很多带有工作总结的色彩,或者更多关注内部运作,视野不够开阔;《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马长山表示,检察理论文章少,主要还是理论提炼不够,有的问题不仅是检察问题,还是司法问题,要扩宽思路;《法商研究》主编姚莉认为,检察理论研究多集中在刑事领域,缺乏多学科视角;《法治研究》副主编傅跃建说,有的检察人员理论研究视野要进一步打开,避免低水平重复……

如何深化检察理论研究?老总们给出了“药方”。

《北方法学》主编董惠江、《法律科学》主编韩松、《当代法学》副主编徐岱等进一步建议检察机关加强与研究机构合作,打造研究平台;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畅通人才交流渠道,实现优势互补;突出学科导向,加强检察学研究;充分调动省级检察机关研究人员力量。

《法学论坛》副主编吴岩建议检察机关及时向法学理论界提供第一手资料。

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主任谢鹏程当即表示,“最高检党组已经部署,我们每年可以向大家提供检察工作基本数据。”

《河北法学》主编冯兆惠、《法学研究》副主编谢海定、《中国法学》副总编辑王莉萍不仅就加强检察理论研究谈了想法,还就检察工作本身提出了建议。《清华法学》副主编汤欣希望检察机关积极探索金融、证券领域公益诉讼。

时间不知不觉已经十二点多,《法制与社会发展》执行副主编苗炎、《知识产权》副主编马秀山、《法律适用》常务副主编孙本鹏、《法治现代化研究》常务副主编蔡道通、《甘肃政法学院学报》副主编高成军、《行政法学研究》编辑李程还没来得及发言,张军请他们留下书面意见建议。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出席座谈会。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