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检察官既要做好“工匠”更要成为“大家”
时间:2019-04-09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2019年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开讲 张军在第一讲中要求

检察官既要做好“工匠”更要成为“大家”

4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2019年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讲授第一课。

最高检干部职工认真聆听讲座。

4月9日,2019年最高检领导干部业务讲座开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讲授第一课。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讲座采取电视电话会议方式进行,覆盖全国四级检察机关。

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对四级检察机关开展业务培训,是最高检党组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新举措,旨在做实法治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加强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能力水平。张军讲授第一课后,其他最高检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都将陆续讲课。培训从今年4月持续到年底。

张军以《关于检察工作的若干问题》为题,从更新办案理念、检察官的主导责任、加强检察理论研究、构建新时代检察业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张军指出,理念是指引、引领办案的思想和灵魂。要深入思考如何敏于、善于把握和解决好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社会问题。检察官不仅要做办好案的“工匠”,还要努力成为司法检察政策把握运用的“大家”。要通过办案引领方向,总结纠正存在的社会治理问题,推进司法解释的制定、健全、完善。要深入思考如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担当起司法机关的责任,如何把握好立法原意办理核准追诉案件,如何准确认定正当防卫。要牢固树立检察官客观公正义务,正确应用法律,惩罚犯罪分子,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宁失不经、不伤无辜。

张军表示,2018年7月中央政法委召开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强调要构建起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新格局。这给检察机关提出了应当在庭审中、在刑事诉讼中切实发挥好主导责任问题。这次全国两会期间,不少全国人大代表专门提出这个要求。我们要回应人民的要求,首先要认识到检察官在诉讼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其次,主导作用不是权力而是责任;再次,要有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把检察官在诉前、诉中和诉后的主导责任充分发挥好。

张军指出,检察理论研究是我们的短板、弱项,要从具体工作着手、切入加强检察理论建设。要主动和法学理论界加强沟通,与法学研究机构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共同研究新时代检察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检察理论研究,要充分发挥好检察官群体的作用。“检答网”的运用证明了检察官的潜质和学习的热情,要充分挖掘、发挥作用。检察理论研究所、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日报社要特别重视支持、鼓励、引导检察官加强检察理论和实务研究。

张军指出,要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完善检察业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根据指标体系反映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采取加强管理的举措,提升办案效果。要用足用好信息化手段,减轻一线办案人员负担,能够自动生成的数据就不要人工填写,能用数据逻辑关系检验的数据就不要再人工核算。要研究收“案”与检务管理中统计为“案件”数之间的“案件比”指标评价概念,用这样的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来自我加压,真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指示精神。

邱学强在主持中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最高检领导干部讲课的要求学习好、贯彻好,下大气力把大规模业务培训高质量高标准抓紧、抓实、抓到位,持之以恒把业务讲座组织好、成果运用好。

最高检机关全体人员及直属事业单位四级以上职员共46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省、市、县级检察院设分会场,地方各级院全体人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同步参训。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