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卷是必经环节 首席大检察官要求办案更细致
时间:2019-03-31  作者:姜洪 欧阳晶  来源:高检网
【字体:  

牢记检察初心 不负人民重托

以忘我无我精神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首席大检察官与革命老区检察官共话初心使命

3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来到江西省瑞金市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旧址参观。

3月28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来到位于沙洲坝镇的全国检察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检察委员会旧址及检察史陈列馆参观。

3月28日上午,张军来到瑞金市日东乡陈埜村山坝塘山场,考察最高检挂牌督办的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及后续监督情况。

3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来到赣州市检察院调研,与当事人沟通交流,了解案件办理进展情况。

3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来到赣州市检察院调研,通过视频接访系统与异地检察官和当事人在线交流。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来到瑞金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调研。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于都县检察院调研时现场查阅该院近期办理的案件卷宗卷,案卷铺了满满一桌。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赣州市检察院调研时现场查阅该院近期办理的案件卷宗卷,案卷中存在的问题都被当面一一指了出来。

瑞金市日东乡陈埜村山坝塘山场违法当事人补植复绿种植现场。

有一种记忆融在血脉,能唤起使命,照亮前路。3月28日至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江西赣州考察调研。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来到红色故都,四级院检察官的红色记忆被再次激活,“不忘初心、不负人民”是检察官勠力前行的恒久动力。

在工农检察委员会旧址,四级院检察官找寻检察初心

“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88年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战火中横空出世,发出人民当家作主的宣言。88年后,红色宣言依然铮铮回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

3月28日上午,在连接红色中国历史和未来的地点——瑞金市叶坪乡红军广场,张军向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

这是一次检察寻根之旅。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随之诞生;1934年2月工农检察委员会成立,初步形成了富有中央苏区特色的检察制度。

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旧址前,首席大检察官与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三级检察院部分检察官合影留念。

“有了政权就有了监督,可见我们党对法律监督的高度重视。”听了工作人员介绍工农检察部的职能后,张军由衷赞叹。

3月28日下午,张军到了位于沙洲坝镇的全国检察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检察委员会旧址及检察史陈列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再现了我国检察制度初生阶段的多个“第一次”。

“不管我们的事业如何发展,初心使命始终在这里。”张军表示。

瑞金市检察院是张军直接联系的基层检察院。在与干警座谈交流中,张军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也是人民的期望,瑞金检察官责任更重,要走在前面,走得更扎实。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创新性地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要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光荣传统,光大工农检察事业。要着力建设苏区检察历史的知名研究地、苏区检察传统示范地、苏区检察文化积极推广地。

阅卷是必经环节,首席大检察官要求办案更细致

山坡上,一株株板栗苗在春风中舒展着鹅黄色的嫩叶。3月28日上午,张军来到瑞金市日东乡陈埜村山坝塘山场,考察最高检挂牌督办的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及后续监督情况。这些板栗苗就是违法当事人补植复绿时种植的。

瑞金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2017年3月至8月,在离赣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仅1公里日东乡陈埜村山坝塘山场,有人用挖机毁林整地进行果茶开发,被毁林地面积600余亩,均为国家级公益林。瑞金市检察院进行立案调查,最高检挂牌督办。瑞金市检察院向瑞金市林业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市林业局责令违法行为人限期补植复绿、将犯罪线索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瑞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截至2018年6月4日,600余亩补植复绿工作全部完成,涉嫌犯罪的违法行为人也被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瑞金市林业局负责人在介绍案件情况时,在场的瑞金市委书记许锐表示,检察机关的工作通过法治的方式让各部门都“动”起来,有力地促进了问题的解决。村干部也喜悦地说,检察建议还提升了村民的法律意识,村里没有再发生类似的案件。

“用法治手段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在诉前程序解决问题,促进了依法治村、依法治市、依法治省,这就是双赢多赢共赢,是行政公益诉讼的最佳状态。”张军表示。

调研中,张军对革命老区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格外重视,每到一个检察院都询问办案情况,并现场查阅案卷。

在瑞金市检察院,大家以为的查阅案卷也就是站一站、翻一翻,但张军一行人却是坐下来,按事先要求的连号5个案件卷宗,认真翻看批捕、不批捕、起诉、不起诉、民事行政监督、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案卷,不知不觉过了半小时。一份检察建议书没有写抬头,一份不批捕文书过于简单,没有详细释法说理……,案卷中存在的问题都被当面一一指了出来。

瑞金市检察院检察长葛振瑞带头办理了杨某等1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他主动把自己的案卷拿出来。“主动让我们阅审,看来很自信啊!”张军拿过案卷仔细查阅后表示,检察长带头办案就要更规范。

在于都县检察院,查阅案卷一样认认真真,铺满了桌面。一份盗伐林木案件不起诉决定书,关于犯罪嫌疑人的自首情节没有出处,张军请办案检察官说明,稍作回顾,办案人离开5分钟后,拿来另存的案卷,原来这名犯罪嫌疑人是被网上追逃后自己归案的,认定自首没有问题。另一不起诉案件,张军对因“故意”非法收购盗窃的电缆证据不足不予起诉,提出“放任”的故意也不允许,此类收赃行为要从严惩处。对该案“故意”的认定,建议再作仔细研究。

认真审阅案卷材料后,张军专门嘱咐办案检察官,法律文书一定要加强说理,把不批捕、不起诉的理由说充分,这既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也是提高检察办案能力水平、提升法律监督公信力的重要途径。

3月29日,在赣州市检察院调研时,张军通过视频接访系统与异地检察官和当事人在线交流,了解案件情况。南康区检察院正在办理一起刑事和解案件,张军嘱咐检察官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处理,“亲属之间的矛盾,要积极争取达成和解,恢复被损害的社会关系。”寻乌县检察院正在办理一起司法救助申请,张军当场做当事人的工作,介绍司法救助政策,交代接访检察官尽力帮助困难当事人渡过难关。

不忘初心、不负人民,人民检察事业重整行装再起航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苏区精神是检察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如何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在转隶后实现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是四级检察院检察人员的共同期盼。调研中,首席大检察官与革命老区检察官深度交流、共谋发展。

3月28日和29日,张军先后在瑞金市检察院、赣州市检察院与江西三级检察机关干警座谈。两次座谈会还专门请来了曾文明、许锐、黄文生、陈赣飞、陈隆梅五位在赣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当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瑞金市检察院捕诉一体改革情况汇报时,张军仔细询问,在一个办案组内是否由不同检察官分别办理批捕、起诉案件?得知都是由同一个检察官主办,张军点头肯定。听取信访工作汇报时,张军要求将心比心,千方百计落实好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制度。

瑞金市检察院会议室两侧挂着“践行求真务实、争创一流业绩”“继承光荣传统,锐意开拓创新”字幅,张军说,这应该作为瑞金检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当前,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新的更高需求,司法工作、检察工作难度增大了,对队伍素质能力要求也更高了。检察机关在供给侧方面还没跟上群众需求,要敏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业务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把检察职业与党的事业结合起来,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张军表示,全国两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握稳进这个大局,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把握落实这个重心,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把握提升这个目标,不断提高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在老区、在人民检察诞生地,扎实践行这些要求,更是永远在路上。张军鼓励大家,要继承优良传统,努力创新发展,为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再创辉煌总结好赣州经验、江西经验。

调研中,张军与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进行工作会谈。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参加考察调研。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