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为打好三大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19-03-06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张军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为打好三大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法治环境,为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检察智慧。

张军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人心,通篇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很多这些年想做但没有做成的工作都列进去了。但正如报告所说,思危方能居安,在充分肯定2018年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讲到三大攻坚战,报告特别指出,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困难较多,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仍然繁重。这些都需要我们加倍努力。

张军指出,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新一年政府的重要工作任务,要确保精准落实到位。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积极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法治支撑和法治保障。在办理金融犯罪案件中,不仅注重依法严惩,更加注重追赃挽损,不让违法犯罪分子在经济上占到任何便宜,还要通过财产刑依法剥夺其可能再犯罪的能力;在脱贫攻坚领域,投入司法资源对发生在基层的蝇贪鼠窃进行严惩和预防,对于一些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家庭积极开司法救助;在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方面,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努力实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新的一年里,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作用,为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张军表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落实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过去一年,最高检梳理公布了11条司法政策,发布了四个典型案例,对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提出了具体要求。新的一年里,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相关举措,促进“平等”对待的法律法规健全完善,把“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的要求真正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