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第五次征求对最高检工作报告意见建议:专家把脉,让报告更实更精准
时间:2019-03-01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专家把脉,让报告更实更精准

——最高检第五次征求对最高检工作报告意见建议

2月28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17位法学“大咖”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建言献策,为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把脉、问诊。

英烈家属就英烈名誉权提起民事诉讼,检察机关是“促请”还是“支持”“帮助”?多位专家学者现场细抠字眼;有专家建议增加一个数据,首席大检察官让参会的第八检察厅有关负责人马上电话联系,很快就拿到了……

2月28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会议室内,专家和检察官一同努力,为即将在全国两会上亮相的最高检工作报告,反复打磨。

这是最高检第五次征求意见会,由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

参加这次座谈的专家学者都是法学“大咖”,阵容十分强大:马怀德、王轶、卞建林、左卫民、龙宗智、叶青、申卫星、汤维建、李林、李浩、应松年、张卫平、张文显、陈泽宪、胡建淼、莫纪宏、储槐植。

张军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拨冗来到最高检,就检察工作报告稿提出意见建议。“这是最高检第五次征求意见建议,前三次我们邀请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最高检特约监督员,第四次是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他们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今天,我们特别请专家学者来,请大家从法学专业领域、法律实务工作角度为报告稿和检察工作把把脉,看看检察机关在职能发挥上还有哪些需要健全、完善、改进的地方。”

17位专家学者就修改完善检察工作报告稿、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直言不讳提出意见建议。发言中,大家充分肯定全国检察机关的工作,认为一年来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攻坚克难抓改革、补短板,努力破解检察工作发展的“三个不平衡”,努力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理念、作风、面貌、气象为之一新。专家学者们对检察工作报告稿总体表示赞成,认为报告稿重点突出、结构清晰、内容详实、语言生动,非常接地气,有很多创新之处,令人耳目一新。

在三个半小时里,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完善检察机关自我监督机制、提高司法解释质量、加强民事行政检察人才培养等工作,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围绕检察工作报告稿的专业表述、数据使用、案例展示等细节问题发表了“精准”意见,有的建议适当加大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份量,有的建议适当突出改革的内容……不时碰撞出思想火花,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就请张文显老师作个小结吧。”张军笑着说。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首先用三个“新”概括2018年检察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踏上了新的征程、开创了新的局面。他对检察工作提出两点建议:在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政治、业务等各方面素质,充实力量、优化结构。张文显还就报告稿中的文字表述等细节提出了意见建议。

“特别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在报告稿修改的最后一刻,就语言、文字、法律等方面帮我们精准把关。”听完专家们的发言,张军再次表示感谢。他说,大家的意见建议对修改完善检察工作报告、改进检察工作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更新检察理念。最高检将深入研究、认真落实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忠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诸多方面,做得更实、更深、更细。

最高检领导邱学强、苏德良、童建明、陈国庆,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机关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