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检察长通过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听取重庆检察工作汇报
时间:2019-01-11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一次远隔千里的“面对面”交流

——张军检察长通过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听取重庆检察工作汇报

1月11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通过高仿真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听取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的工作汇报。


张军检察长对重庆市检察院汇报的五项工作一一提出具体要求,尤其强调了队伍建设。

1800公里,乘飞机要3个小时,坐高铁得10个小时,但有一种方法可以“秒达”。1月11日下午,首席大检察官与远在重庆的二级大检察官,通过高仿真远程视频会商系统,“面对面”谈起了检察工作。

“就跟在一个办公室一样嘛!”视频这头,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说。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和4位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听取汇报。

“张检好!我和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胜才,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洪梅向您汇报工作。”视频那端,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说。该院三位院领导和6位检察官一同参加汇报。

去年5月24日,张军在调研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时,现场体验了高仿真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建议“能不能省一级都建起来?”为此,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专门下发通知,要求省级检察院结合实际做好建设工作。重庆市检察院于去年10月建设完成,实现了与最高检的互联互通。

通过远程视频会商系统,贺恒扬汇报了五项工作。

“我们先行开展了内设机构改革,2018年11月三级院全面完成,目前已按照新模式运行。”贺恒扬说,目前重庆检察机关队伍思想稳定,类案专业化办理机制和捕诉、诉讼监督一体化机制运行顺畅。

“我带头办理了国家监委留置第一案……”贺恒扬汇报了落实大检察官研讨班部署情况。检察长直接办案、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检察长送达检察建议、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四项工作全覆盖,得到张军的充分肯定。

接下来,贺恒扬还汇报了检察公益诉讼、“检答网”运行、智慧检务建设和应用情况等工作。听取汇报中,张军不时插话,询问检察长办案、新办案组织建设、检察建议送达等具体工作细节情况。

“重庆市检察院落实最高检党组要求力度很大,尤其是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值得肯定。”童建明提出了两项工作要求:继续先行先试,探索新机构运行机制;认真分析活跃度不高等问题,一起努力办好“检答网”。

“今天我们‘见面’谈工作,效率非常高!”张军说,2018年重庆检察工作积极主动,取得了新成绩,内设机构改革走在前面,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改革机构只是第一步,最终目的是通过机构重塑,把检察工作这种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和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做实做好。要在制度、机制、管理方式上积极摸索、推广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

张军对五项工作一一提出具体要求,尤其强调了要加强队伍建设。“严管厚爱没有止境,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张军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和今天上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掷地有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队伍的政治和纪律建设抓紧抓实,确保不出问题。

半个小时很快过去,一场新颖、高效、务实的视频汇报会已近尾声。“今天的‘见面会’就到这里。咱们没办法握手了,挥个手吧!”张军笑着说。视频系统两端,检察官们挥手告别。

据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高仿真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可以实现眼神交流、听音辨位、真人比例、文件共享等效果,可用于远程接访、提讯出庭等,实现各级检察机关可视会商、指挥和监督。2018年,最高检通过高仿真远程视频会商系统,与各省检察院远程会商19次。目前全国有10个省级检察院建成了该系统,11个省级检察院有了初步方案,正在推进建设中。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