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大检察官与新闻媒体负责人畅谈检察新闻舆论工作
时间:2019-01-10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让更多检察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闻媒体负责人与首席大检察官畅谈检察新闻舆论工作

1月10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中央有关部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负责同志进行座谈,畅谈检察新闻舆论工作。

座谈会开始前张军检察长与大家亲切交流。

从左至右依次为:慎海雄、吕岩松、刘思扬

从左至右依次为:邵炳芳、张坤、谢登科

从左至右依次为:王薇、闫国君、李彬

从左至右依次为:赵江涛、吕艳利、周北川

从左至右依次为:韩林宏、张宇、沈卫星

“岁末年初,大家工作都非常繁忙,感谢百忙之中前来参加座谈会!”1月10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中央有关部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负责同志进行座谈,畅谈检察新闻舆论工作。

“在大家发表真知灼见之前,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检察工作情况。”主持座谈会的首席大检察官,首先介绍了去年一年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检察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下面请各位发言,就新一年检察工作和检察宣传工作给出媒体人的意见建议。”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介绍,过去一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方位展示新时代检察工作,与最高检合作推出一批精品检察节目,效果非常好。他建议检察机关在重大刑事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方面及时通报信息,与新闻媒体共同找准百姓共鸣点,让检察新闻报道更接地气。

“要挖好、用足检察富矿。”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建议媒体在检察新闻宣传中快速响应、主动发声,将法律语言转换成群众语言,增进公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要与检察机关密切合作、协同配合,将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合力。

“法治的力量加上舆论的力量,一定是‘1+1>2’。”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刘思扬表示,去年最高检和检察机关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为新闻报道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媒体在报道全面依法治国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希望检媒双方多沟通交流,加强深度合作,加强新媒体运用,进一步放大检察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

“我们将继续为检察事业发展鼓与呼,发挥好阵地渠道作用!”法制日报社社长邵炳芳建议,在继续发挥好报纸网络传统媒体优势基础上加大新媒体报道力度,对法治新闻进行权威、精准的报道;媒体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互动交流,策划出更多重点、典型、系列检察报道。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坤建议进一步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角度,把检察报道做好做实、做深做透;宣传好检察机关新定位、新职能,特别要向青少年宣传好。“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案例有不少与青少年权益维护有关。今后我们将围绕服务青少年成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推出更多报道。”

“去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高检‘大数据时代的个人信息保护’分论坛举办得非常成功。”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巡视员兼副局长谢登科建议,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主动权,更积极更精准回应人民群众和广大网民关注的问题;注意发挥融媒体互动传播优势,提升传播效果。

新浪新闻副总编辑王薇、腾讯网政务副总编闫国君、搜狐网副总编辑李彬建议在热点新闻报道中把握好主动权;讲好检察故事,直达人心;重视大数据和用户分析,在话题设置上突出互动性;拥抱科技新产品,积极运用新的传播方式。

中宣部国家应急新闻中心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赵江涛认为,检察机关公信度高,检察新闻宣传具有独特优势。他建议加大检察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支持检察工作;重视宣传效果,典型报道见人、见物、见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社会关注热点,持之以恒开展普法宣传;抓好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不回避,有担当,及时主动发出权威声音。

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副局长吕艳利建议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理论体系的介绍宣传;加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宣传报道,适时再推出一批指导性案例。

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周北川、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巡视员、副局长韩林宏建议加强联系,共同讲好人大故事、政协故事、检察故事;加强检察新闻宣传规律研究,加强检察文化的宣传报道。

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宇、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就加强检察理论宣传、调查报告等工作,做好思想文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结合等提出了建议。沈卫星认为,媒体的检察宣传其实离检察工作应有地位作用还有距离,老百姓了解检察工作也不够,检察新闻宣传还有很大努力空间。要多到基层去,到检察工作实践去,把检察新闻宣传做得更实,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

“检察工作的点滴发展进步,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一直以来,检察机关和新闻媒体密切配合,沟通协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促进检察工作发展、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张军在讲话中说,各新闻媒体高度重视报道检察工作,几乎涵盖了检察机关所有重大部署、重大活动,和检察机关共同唱响了检察好声音,传递了法治正能量。

张军希望挖好、给足检察工作“新矿”“金矿”。他表示,去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从供给侧入手,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希望新闻媒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求,更加关心关注检察工作,把检察产品转变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闻产品。要宣传服务大局新成效“强信心”,宣传司法为民新作为“聚民心”,宣传检察感人好故事“暖人心”,积极引导舆论和社会认知“筑同心”。

张军说,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和机同生并存,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在伟大征程中,我们要让法治建设的主旋律更响亮、法治社会的正能量更强劲、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更坚定,凝聚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合力。要加强检媒互动,在监督中合作,在合作中监督,共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虽然我还很想和大家多交流,但不忍心耽误大家更多时间。”张军表示,15位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媒体特色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非常感谢。在新的一年里,希望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检察机关做得还远远不够,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媒体互动,和大家一道努力,做好检察工作,做好媒体工作,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出席座谈会。最高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前,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负责人还作为评委,参加了2018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和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定评会。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