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大检察官赴河南调研慰问共商发展大计
时间:2019-01-06  作者:姜洪 刘立新  来源:高检网
【字体:  

稳进落实抓工作,关键之年如何发力

——首席大检察官赴河南调研慰问共商发展大计

1月4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来到中牟县检察院64岁的退休干警杨双河家,与杨双河夫妇聊家常,仔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情况。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一行来到中牟县检察院调研。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一行来到郑州市检察院调研。

岁末年初,中原大地有些寒冷,河南省三级检察院干警们却感受到了不同寻常的温暖。1月3日至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到河南省检察机关调研并慰问干警,带来最高检党组的问候和关怀。

2019年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的推进之年、关键之年,如何落实改革举措,推动检察工作?座谈交流中,四级院检察官进一步理清思路。

面对首席大检察官突如其来的点名……

1月3日下午4点,张军一行下了高铁直接到河南省检察院调研。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在汇报全省检察工作时表示,2018年,河南省检察机关落实最高检总体工作要求,经过一年探索实践初步形成转型发展的思路体系,有效推动了全省检察工作,河南省委领导给予肯定。

“最高检给教育部的检察建议是否送给省政府了?给省教育厅发了没?”张军不时插话询问。

“我们梳理了河南的实际情况,将有关情况连同最高检的检察建议发给了省教育厅。”“我也知道这事。”主持座谈会的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说。

张军说,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要坚持不懈。

“大家都上检答网了吗?目前全国已有93%的检察人员登录,表明检察干警想学习重自强的愿望多强烈啊。希望检答网变成全国检察干警的良师益友,希望河南成为上网学习的大省。”张军就加强学习培训提出希望。

“请大家看看还有什么要补充的?乔志华同志,你是侦查监督处处长,你觉得工作中有什么问题?”在座谈会的后半段,张军点了名。

乔志华说,主要是基层办案力量不足,员额比例显得小了点。张军表示,可以结合内设机构改革改善这个问题。

“李贵成同志,案管办主任,请你说说吧。”

“案件管理智能化方面还不够。还有三个层面问题需要落实:改革后权限配置、日常监管之外相关流程标准导引、资源整合人案匹配。”李贵成侃侃而谈。

张军还就领导直接办案情况点名询问了河南省院班子成员,希望各级检察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和影响性案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提升整体办案水平。

要想办好案,能力素质技术一个不能少

1月4日上午与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座谈后,下午张军又赶到中牟县检察院调研。在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楼前广场,张军一行观看了大型LED高清显示屏演示,听取了情况介绍。检察服务中心大厅设置了五个服务区域,张军一一了解询问,在自助查询终端点击查看了案件信息公开网。

“最近来信访的群众多吗?”“现在少了。”在信访接待窗口,张军一边查看来访人员登记簿,一边询问工作人员。律师接待、公益诉讼举报、法律援助……在每一个服务窗口张军都停下来与大家交流。

“您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也能提供公益诉讼举报服务。”中牟县检察院检察长丁海江拿出手机为张军进行了演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该院已经通过诉前程序办理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案件111件,追回流失国有资金3亿余元,张军对此表示肯定。

在郑州市检察院调研时,张军在案件管理接待大厅详细查看询问案件管理、案件办理等情况;在办案工作区实地了解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和基础工作网“三远一网”系统。

“最高检要通过顶层设计研发智能辅助办案系统,通过技术手段预警、消灭程序上的问题,把检察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办好案。”在智能化评查系统演示过程中,张军嘱咐随行的最高检相关部门负责人。张军表示,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该全国一致,至少全省一致。最高检、省级院现在很被动。

在郑州市检察院办案指挥中心,张军通过远程视频与郑州市金水区、巩义市、中牟县的检察干警通话,询问办案情况,送上新年问候。

首席大检察官带来浓浓情意

调研中,张军代表最高检向中牟县检察院赠送了一批检察读物,并送上慰问金。“感谢最高检给我们送来了精神食粮和物质激励,我们会继续加油干,不辜负最高检的关怀和期望!”中牟县检察院检察长丁海江说。

张军还先后看望慰问了中牟县检察院64岁的退休干警杨双河、郑州市检察院案管中心干警平国英,并送上了慰问金。

杨双河从检36年,在工作岗位上患了脑梗,如今只能坐在轮椅上活动。在杨双河的家中,张军与杨双河夫妇聊家常,仔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情况。

“您退休生活怎么样?生活上还有什么难处?”

“过年过节领导都来慰问,医疗有医保卡,挺好!没有啥难处。”

张军说,岁末年初,我代表最高检来看望慰问大家,就是想了解基层的难处,看看我们能帮助大家解决什么问题。各级院领导要关心关爱干警,为有特殊困难的干警解决后顾之忧。

“你能在家庭面临困难时坚守岗位,很了不起!”在看望干警平国英时,张军说,大家的疾苦都在我们心上,各级检察院领导都会通过各种形式帮助大家。有什么困难就提出来,组织一定会帮助解决的。

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落实到位

参加调研座谈的检察官表示,新时代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跟进,需要转变观念方式,不断满足群众新需求。张军就如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落实到位,提出了希望。

“政治建设要抓实。”张军指出,讲政治顾大局不是开会说、文件写,具体工作不知道怎么做,而是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在检察办案中。业务建设跟不上,政治建设就是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要求,要靠业务能力来实现。

“服务大局要做实。”张军说,比如,扫黑除恶就是服务大局,2019年要抓紧抓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能孤立开展,要看面上的犯罪是不是也扫掉了。比如,为民营企业服务不是简单的办案问题,是稳定与发展问题。民营经济出现滑坡,就业保证不了,稳定哪里找?一定要做实。再比如,公益诉讼都关系到民生大事,更要做实。把一个个具体案件办好,办出成效,就是为大局服务。

“检察发展要稳进。”张军表示,检察机关新一年工作主要是稳进落实。稳,才能往前走,不能好高骛远,要把已经出台的措施落实到位。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已经完成,省级以下的落实是关键。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出成效。

“狠抓自强不放手。”张军强调,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能力一定要更强。内设机构调整了,新一年要下狠手讲政治、促业务,抓自强。要尽快补齐业务建设短板,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严管厚爱,狠抓队伍建设,无愧于宪法法律赋予我们的法律监督职责。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