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全国人大代表与首席大检察官新年瑞雪中共话检察
时间:2019-01-04  作者:姜洪 刘立新  来源:高检网
【字体:  

12位全国人大代表与首席大检察官新年瑞雪中共话检察——

28条意见建议传达人民心声



1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12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畅谈新年工作,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对每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都一一进行了回应。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2019刚开年,中原大地迎来第一场瑞雪。与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有约的12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兴奋中打开了话匣子。

1月4日上午8点半到12点,三个半小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代表畅谈新年工作,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进会场,张军就与代表一一握手寒暄,会场洋溢着冬日的温暖。能有机会与首席大检察官面对面交流,大家都有好多话说。

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主持座谈会,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参加座谈。

“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大家在年末岁初各项工作极为繁忙的时候来参加这个会,有的外地代表还冒雪开了几个小时车赶来,大家辛苦了,感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张军直奔主题,用二十分钟的时间介绍了检察机关转隶、检察职权调整、破解检察工作“三个不平衡”问题、内设机构改革等情况。“我就先做这么一个简单的汇报,现在请大家各抒己见。”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率先发言,在真诚肯定检察工作之后,还提出了三点建议:发挥高校理论研究优势,共建检察理论研究基地,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撑;利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发挥检察系统司法实践优势,培育卓越法律人才。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好想你啊!”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石聚彬的开场白,引来会场一片笑声。他说,刚才张军检察长的介绍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的公司就是在检察机关的平等保护下发展到今天的。他对检察机关破解“重刑轻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加大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了解维护自身权益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大数据提升检察司法能力。

“昨天看了张军检察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的介绍,我感觉可好了。”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崇臣认为检察工作就要这样推出新理念新举措,巩固近几年打击医闹的成效。他建议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各方面合法权益;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加大检察宣传力度。

“不管天转地转,最关键的还是转到队伍上,检察队伍管好了,就有公平正义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是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届全国党代会代表,他表示作为村支部书记,很想当连接检察工作的“天线”,这个“天线”接到农村,肯定能叫更多村干部理解支持检察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静认为检察监督有力度,公益诉讼敢出招,检察建设敢创新,队伍自身敢亮丑。她建议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系,让代表多参与检察工作,为检察工作鼓与呼。同时要严厉打击医疗领域暴力犯罪,加大对医务人员的保护。

张军一边认真倾听代表发言,一边记录,不时与大家交流。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培训班我参加了,张军检察长作了非常精彩的报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早踏雪从开封赶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还对加强法律监督提出了建议。

“我们排了三部反腐倡廉的戏,都演了300场以上,普法教育效果很好。我们愿意和检察机关合作,共同搞好普法宣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建建议检察机关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为文艺界版权保护提供司法支持。

“我为检察工作点个赞!”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羊毅表示,2018年检察机关呵护民生赢得广泛赞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越擦越亮,代表联系工作有声有色。她建议进一步加强民事检察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检察信息化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剡水认为,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满足了人民群众需要,突出了专业导向,为创新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他建议构建刑事案件防错纠错机制,对群众关最痛恨的犯罪加大打击力度,加强法律衔接和与其他司法机关协调配合。

“我们将不断提高员工法律意识,回报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全国人大代表、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留法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平高集团机械制造事业部胡中辉希望最高检关心关爱基层检察队伍,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检察,让法治进企业更有力度,以法律服务保障健康发展。加强检察公开、法治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群众参与度。

最后一位发言的全国人大代表是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他表示,检察工作越来越贴近基层,回应群众关切越来越及时,百姓都有切身感受。“希望送法下乡频率高一点,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多一点。”

代表发言后,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回应说,代表们对河南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会进一步研究落实,正视差距,再接再厉,不断改进工作。

“大家发自肺腑的发言,让我很受教育。”张军表示,检察机关的一点点创新,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如数家珍,从中能感受到浓浓的关心关爱。人民的心声、代表的建议,就是党的要求,就是总书记的关注,我们把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12位代表共提出了28条意见建议和希望。”张军对每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都一一进行了回应,责成最高检有关部门和河南省检察院分头落实。“代表的发言都是在替老百姓说话,非常接地气,比如要求我们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张军表示,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加强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方式。正如代表说的那样,检察机关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没有止境,要更加及时从群众关切处发力,在今后工作中“不用扬鞭自奋蹄”。要通过司法办案,服务好改革发展、社会稳定大局,办好一件,影响一片,教育社会面。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