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明天》第二季首映式:“未检检察官让全社会提高了犯罪预防水平”
时间:2018-10-11  作者:郑赫南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未检检察官让全社会提高了犯罪预防水平”

未成年人法治系列节目《守护明天》第二季首映式侧记

最高检未检办二级高级检察官王海(左二)、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综合部副主任权勇(右二)、节目制片人苏大为(右一)介绍节目有关情况。左一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越。程丁 摄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中)、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姚建龙教授介绍节目有关情况。左一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越。程丁 摄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和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守护明天》第二季首映式。程丁 摄

“今天最好的座位,都给小同学们了,为什么呢?因为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你们做的。我们特别希望你们能喜欢这个节目,能受到启发……”10月11日下午3点,最高检机关多功能厅举行的《守护明天》第二季首映式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称央视)主持人张越首先对来自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的中学生们表示欢迎。

会场上,除了广大师生代表,还有前来参加首映式的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以及最高检未检办、央视、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相关负责人;《守护明天》节目主创人员;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姚建龙等专家代表;两位在京全国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等。

现场播放节目关注“强制亲职教育”

“16岁的小西因盗窃机动车被抓,警方联系小西的父母,对方却拒绝到场……讯问中提到父母时,小西突然激动地表示不想见父母……”10期节目之一、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未检处检察官王亮主讲的《迷失的父母孤独的儿》,通过大屏幕,牢牢地抓住了现场观众的心。

王亮介绍,小西是服刑人员子女,因在学校被同学耻笑而丧失学习兴趣,最终辍学,随后又和出狱的父亲水火不容,进而走上犯罪道路。通过成都市检察机关开展的“强制亲职教育”干预家庭监护,小西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正常家庭关系得以恢复,取得良好的效果。

节目中,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禧表示,截至今年6月,该院已经针对100多个家庭开展了500人次的“强制亲职教育”,没有一例未成年人再犯罪的……此时,屏幕上,演播室内响起掌声,首映式现场的观众们也频频点头。

下午4点,当节目片尾音乐响起时,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检察官叔叔讲的‘亲职教育’,其实我们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学习。当然,我也要学会好好对爸爸妈妈讲话……”“一定要增强法治意识,不让自己滑入犯罪的深渊……”“我会让爸爸妈妈和我一起收看《守护明天》第二季!” 几位记者邻座的中学生这样表示。

六位主讲检察官来到首映式现场

下午4:20,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致辞后,六位身着检服、佩戴检徽的检察官走到舞台中央。

“我们的十位主讲人,有四位今天正在一线工作抽不开身,有六位来到了现场!”张越介绍说。

第一位发言的是《混在“黑社会”的少年》主讲人、湖北省检察院未检处检察官阮雪芹,尽管嗓子沙哑,她依然尽力向大家介绍了13岁少年小军(化名)涉罪的案例及其警示教育意义。“我想对未成年朋友们说,当人生遭遇困境时,请不要轻易放弃自己;我想对广大的成年人说,只有我们承担起更多对孩子的责任,小军的悲剧才不会再上演!”阮雪芹说。

“孩子不是商品,即使是父母也没有权利出卖孩子!没有收买就没有拐卖,收买孩子的行为同样是犯罪,同样要受到法律的严厉打击!当父母没有资格、没有能力担任监护人时,国家会承担起监护责任,许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我被父母出卖了》主讲人、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黄旻说。

《运毒少女》主讲人、云南省德宏州检察院未检处检察官杨晓华说:“这起未成人参与贩毒的案例告诉我们,毒品离孩子们并不遥远……毒品猛于虎,无论什么原因什么形式,都不要去触碰。同时也提醒大家,这世上从来没有那么容易拿的easy money,希望大家做人清清白白!”

“通过这起众人眼中的‘好孩子’误入歧途的案例,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正视自己的生理和心理所发生的变化,也希望家长、学校、社会重视这一问题,加强对未成年人性教育青春期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度过美好而神秘的青春期!”《我为何着了魔》主讲人、河南省登封市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顾贝蕾说。

《看了不良视频后》主讲人、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未检处检察官王帆表示,之所以选青少年因不良网络视频影响而失足的案例,是想告诉广大青少年“网络是另一方家园,也要讲法律、讲秩序;只有网络经营者负起监管责任,网络使用者恪守用网规范,网络违法者受到法律制裁,我们才能有一个安全清明的网络空间”。

“我叫王亮,刚刚播放的节目是我主讲的,大家喜不喜欢?”最后一个发言的是王亮,他推介的节目就是刚刚视频中播放的《迷失的父母孤独的儿》。

“喜欢!”同学们边回答边报以热烈的掌声……

每一个案例,都能走入学生的心灵

接下来,佟丽华、姚建龙,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综合部副主任权勇、最高检未检办二级高级检察官王海、节目制片人苏大为及教师代表上台,以主持人访谈的形式介绍节目有关情况和感受。

“我们认为,对未成年人最好的保护,是不让未成年人案件发生,所以,犯罪预防是我们的重要工作。2016年,我们开展全国‘法治进校园’活动,精彩的法治课受到大家的欢迎。我们想惠及更多未成年人,于是,联合央视制作法治宣传教育节目。”王海表示,相比之下,第二季节目更注重制度建设,希望通过机制、法律制度的完善推进全社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要感谢所有的检察官主讲人,他们工作很忙,但讲得非常好;也要感谢最高检未检办的检察官们,我们的合作十分顺畅,他们特别‘懂我们’!”权勇说。

苏大为表示,与第一季相比,第二季更冷静、客观、全方位地展示了未保领域的法治热点。

“办案人员来讲述案件,特别有震撼力、说服力,我们来点评都觉得‘接地气’!”佟丽华表示,检察机关通过制作节目等方式来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让整个社会提高了预防犯罪水平。最高检和央视合作《守护明天》,是特别专业的合作。

“很高兴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每一次参与节目的过程,都是深受教育、灵魂洗礼的过程。”姚建龙说。

访谈最后,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德育处处长柏参天老师表示:“我们是受益者,要对检察机关和媒体表示感谢,给你们点一个大大的赞!每一个案例、每一个故事都能走入学生的心灵,能唤醒学生的法律意识,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对我们社会、家庭、学校、教育的再反思,都有重大的意义!”

下午5:15,首映式结束。据悉,《守护明天》第二季将于10月14日18:01分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首播。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