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实做好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各项检察工作
时间:2018-01-05  作者:王治国 卢金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在山东省检察机关调研和看望慰问基层检察人员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实做好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各项检察工作

  1月3日至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到山东省检察机关调研,看望慰问基层检察人员。本报记者程丁 摄

  本报济南1月4日电(记者王治国 卢金增)元旦刚过,春节将至。1月3日至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到山东省检察机关调研,看望慰问基层检察人员。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做好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各项检察工作,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更多更优的检察力量。

  3日下午,一下火车,曹建明就冒着严寒到泰安市岱岳区检察院看望基层检察干警,代表最高检党组向大家送上新年的祝福,并亲切慰问生活困难干警。他勉励大家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职,在新时代展现检察新作为。

  近年来,泰安市检察院积极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和司法体制改革要求,自主研发了智慧检务系统和检察官综合业绩评价系统。这两个系统有效对接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检察队伍管理系统、案件质量评查系统,积极应用信息化建设新技术,广泛挖掘和智能分析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壁垒,推动大数据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对员额检察官的精准、系统、客观评价,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曹建明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系统演示,不时插话询问。他充分肯定山东和泰安检察机关在智慧检务建设上的积极探索和主动作为,勉励大家要进一步强化大数据思维,在智慧检务建设中贡献更多山东智慧,创造更多山东经验。

  4日上午,曹建明在山东省检察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在鲁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与检察干警面对面交流。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曹建明指出,学习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检察机关要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谋划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曹建明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打击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深入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别是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全力以赴做好反恐怖各项工作。要依法惩治严重欠薪欠债行为,加大支持起诉力度,推动有关部门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要依法严厉打击侵蚀基层政权、危害农村稳定的黑恶势力犯罪,依法坚决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

  曹建明强调,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全力配合做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转隶的关键时刻,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到位,真正把好传统、好经验、好作风融合在一起,传承下去,做到编合、心合、力合。要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集中力量配合做好职能划转和机构人员转隶工作,切实抓好司法办案工作。要建立健全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曹建明要求,要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出习惯,抓出长效。要聚焦作风突出问题,紧盯春节等时间节点,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要真心实意接受人民监督,重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加强经常性联络,把代表委员意见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调研期间,曹建明与山东省委领导刘家义、林峰海交换工作意见。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陪同调研慰问。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