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谦: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向纵深迈进
时间:2017-09-19  作者:史兆琨 王海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孙谦在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指出

攻坚克难推动试点工作向纵深迈进 

  本报青岛9月18日电(见习记者史兆琨 记者王海声)检察机关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今天在山东青岛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试点地区检察机关要按照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检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破解试点难题,以创新精神着力攻坚克难,推动试点工作向纵深迈进。

  孙谦指出,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改革,对提升刑事诉讼效率、健全刑事诉讼结构、完善刑事诉讼程序、推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各试点地区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试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着力提高对试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拓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案件范围,完善认罪认罚自愿性保障机制,发挥不起诉在认罪认罚案件处理中的分流作用,提升量刑建议的精准度,完善与多层次诉讼体系相适应的公诉模式,推进现代科技与改革试点深度融合。要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要加强监督制约,提高当事人及人民群众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要强化改革督查评估,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积极推动改革成果法制化,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安全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人大代表杨伟程、邵峰晶应邀参加会议。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各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分管公诉工作的副检察长和公诉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