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确保十九大前顺利完成中央部署改革任务
时间:2017-04-22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强调

善始善终担当落实 多管齐下督察问效 确保十九大前顺利完成中央部署改革任务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王治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最高检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曹建明21日主持召开最高检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三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善始善终,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多管齐下,狠抓改革督察问效,确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顺利完成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

  会议讨论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意见(稿)》《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工作规定(稿)》《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辅助办案工作的意见(稿)》,听取了“完善对强制医疗决定的监督机制”“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推进网上信访”等改革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按照党中央狠抓改革落实落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改革担当,亲力亲为打好司法体制改革攻坚战。最高检要切实肩负起改革主体责任,深入研究、全面掌握基层改革实际情况,摸清情况、症结所在,把中央精神与基层实践更好结合起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指导基层抓好落实,推动改革精准落地。各省级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担当,亲力亲为,一抓到底,以过硬作风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要突出改革重点,注重统筹协调,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改革任务。要全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改革政策,把入额遴选和按照新的办案模式办案紧密衔接起来,尽快建立完善检察官办案责任制配套机制,抓紧落实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切实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最高检是司法责任制改革主体责任者,要充分汲取地方改革经验,立足最高检自身实际,精心组织筹划,尽快启动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要统筹抓好其他各项改革任务落实,特别是要继续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加大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力度,增强公益保护社会效果,抓紧做好试点工作总结评估,认真研究提出立法建议,推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

  会议要求,要狠抓改革督察,明确责任分工,形成齐抓共管齐心协力推动改革新面貌。最高检各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以督促行、以察问效,通过督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精准施策。各级检察院要把改革督察作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落地重要抓手,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强化责任,形成推动改革落实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