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对近三年22件B类答复建议进行再办理再反馈
时间:2017-03-06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去年148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

最高检对近三年22件B类答复建议进行再办理再反馈 

  本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戴佳)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2016年,最高检共承办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48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再办理、再反馈近三年22件B类答复建议,另外还协助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办理代表议案17件。

  据最高检办公厅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向最高检交办的148件代表建议,关注民生、改革和热点,内容主要涉及制定、修改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健全完善检察工作体制和机制,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和创新社会管理等问题。最高检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逐件与代表联系沟通,征求意见和建议,沟通率达100%,力争让代表全部满意。对主办、独办、分办的建议,除书面答复代表外,还采取走访、座谈等方式与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与沟通,并及时跟踪回访、听取代表对办理结果的反馈意见,对希望参与办理的代表,积极创造条件,邀请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与代表共同研究解决建议所反映的突出问题。

  “与往年相比,2016年,最高检办理代表建议的突出亮点是对B类答复建议再办理、再反馈。”这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B类答复建议是指代表所提问题从交办之日起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并明确答复代表办理时限的建议。最高检对2013年至2015年B类答复建议进行梳理并建立台账,分交最高检15个内设机构结合答复代表时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进展情况,再次认真研究,并对其中22件又起草了答复意见,积极与代表沟通反馈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再办理再反馈工作赢得代表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

  这位负责人举例介绍说,姜健代表在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大力推进行刑衔接工作,加强食品安全法制建设的建议》,对此,最高检在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大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力度的同时,积极推动完善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在最高检的大力推动下,2015年12月,最高检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了《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最高检对再办理情况向代表再次进行答复,得到代表充分肯定。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2016年,最高检加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力度,继续将不涉及秘密的主办、独办、分办建议的复文全部在代表联络专网和门户网站公开,共公开建议复文40件,占最高检主办、独办、分办建议的54%。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主动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研究部署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吸纳代表建议,注重办理工作的落实。通过吸收采纳代表建议,切实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相关检察工作的发展。如郑雪君等14名代表建议采取措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法律,全面建立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机制。对此,检察机关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全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2016年4月,最高检发布《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的意见》,6月,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方案》,组织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并于10月举行首场巡讲。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