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新媒体三年发布大要案信息1267条
时间:2017-03-04  作者:王治国 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务公开步入“新媒体时代”

  最高检新媒体三年发布大要案信息1267条

  第一时间发布86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被立查权威信息 

  本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王治国 见习记者史兆琨)2014年3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上线运行。记者今天从最高检获悉,三年来,最高检微博、微信、客户端运营平台已达12个,38次现场直播最高检新闻发布会,推出249个普法类新媒体作品,第一时间发布106项最高检制定的司法解释及规定、1267条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10万余条检察资讯,粉丝总数达5600多万,互动数据达1.3亿。

  三年来,最高检新媒体致力于“更好地进行检务公开”,第一时间发布了最高检依法对周永康、令计划、令政策、苏荣、金道铭、白恩培、吕锡文等86名省部级以上官员立案查办的权威信息,以此实现“案件信息公开”。最早发布检察机关介入天津爆炸、昆山工厂爆炸、深圳滑坡、鲁山老年公寓火灾等事故调查消息,发布检察机关挂牌督办腾格里沙漠污染环境案、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62件电信网络诈骗案等消息,以此实现“办案过程公开”。

  三年来,最高检微博实时直播38场最高检新闻发布会,涉及“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防治校园暴力”“严惩暴力伤医”“加强食品安全司法保护”“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等民生相关主题,以最快速而简便的方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以此实现“双向互动公开”。

  三年来,最高检新媒体努力创新普法方式,积极倡导以“通俗化表达解读检察专业内容”。“一图读懂检察”系列图解,以及《动漫:检察君带您走进人民检察》《漫画:老百姓如何与检察院打交道?》《H5:互联网+检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等作品刷爆了朋友圈。发起14期“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让公众了解了基层检察官最真实的工作生活。

  三年来,最高检新媒体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引导全国检察系统加强新媒体建设和运用,使检务公开步入“新媒体时代”。目前,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已实现了“两微一端”全覆盖,检察新媒体矩阵全面建成,共拥有1.3万多个官方账号,超过1.15亿网民关注。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