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再次征求全国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报告的意见
时间:2017-02-18  作者:王治国 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召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

再次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意见

  2月17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在京主持召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再次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意见。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记者王治国 徐日丹)继征求部分在宁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之后,2月17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在京主持召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再次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意见。

  座谈会上,代表们发言踊跃,在充分肯定2016年检察工作的同时,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北京市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全力推动司法责任制等改革任务落实落地,通过提高司法质量、提升司法公信,让人民群众真切看到改革成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代表建议检察机关深入分析近年来发生的冤错案件,进一步健全防范冤假错案的长效机制,努力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代表希望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破坏生态环境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北京市柳沈律师事务所所长、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代表建议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对侵害非公有制企业及经营者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结合司法办案帮助企业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河北省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元子河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建仁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严惩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腐败犯罪。山东省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袁敬华代表希望检察机关综合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帮助老年人化解矛盾、排忧解难。广东省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代表建议最高检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广东经验”,探索建立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公安机关执法信息梳理分析,提高侦查监督精准性。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宋砦村党总支书记宋丰年代表建议检察机关持续加大金融证券领域犯罪打击力度,着力防控金融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三个半小时的座谈会,曹建明仔细聆听、认真记录,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他说,大家围绕修改完善最高检工作报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非常好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关心关切,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对于我们改好报告,开展好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将逐条逐项研究,把大家的意见建议体现在报告里,落实到工作中。

  曹建明指出,人民群众的监督支持始终是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检察机关要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维护人民利益,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要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式、畅通渠道,深化司法民主和司法公开,拓展人民监督和参与司法渠道,真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好地促进司法公正。要牢固树立“接受人大监督就是接受人民监督”的理念,主动向代表求计问策,健全完善落实代表意见建议机制,真正把代表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实际的工作举措,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副检察长姜建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如林,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洪祥,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陈连福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