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7-02-15  作者:王治国 郭洪平 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在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强调

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和新要求 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邱学强主持 许卫国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2月14日上午,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王治国 郭洪平 见习记者 闫晶晶)今天上午,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和新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坚持标本兼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体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接受派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曹建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部署。2月13日,中央又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明确提出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次会议上分别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和革故鼎新的政治智慧,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检各环节和全过程,把强化党内监督与强化司法办案监督紧密结合,始终保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警醒,严密“八小时外”监督,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同向、同时发力,突出问题导向,敢于“亮剑”“亮丑”,把强化内部监督与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努力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曹建明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治标不松劲,突出重点,拓展线索来源,完善线索处置机制,结合办案加强警示教育,加大曝光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自身腐败行为。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从严管理和从严查处两手抓、两手硬,牢牢盯住年节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盯紧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深化明察暗访,充分发挥检务督察作用,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要持之以恒规范司法行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把查究司法不规范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司法不规范“顽疾”出重拳,坚决查办和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推动形成规范司法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要牢记共产党人价值观,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用好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反面教材,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保持检察队伍思想的坚定性和纯洁性。要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修订完善相关检察纪律规定,完善与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体系,完善检察人员岗位职权利益回避制度,严格落实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规范上级检察院检察人员对下级检察院办理案件的业务指导,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长效机制。

  曹建明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检察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体系,夯实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基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做人做事、司法办案各环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深入研究加强党内监督的方式方法,强化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思想教育和组织监督职责,加强和改进系统内巡视工作,突出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高度重视、主动接受、坚决支持派驻纪检组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带头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带头严格自律、慎独慎微,带头强化接受监督意识,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涵养共产党人高尚情操和浩然正气,始终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

  曹建明要求,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敢于担当、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防止层层递减,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标准,严肃换届纪律,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要实践好“四种形态”,注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严格执行问责条例,严格执行“一案双查”,抓住典型问题严肃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曹建明强调,纪检、监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检察院党组既要旗帜鲜明、主动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又要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关心纪检干部,推荐优秀干部到纪检机构工作。要加强对监察工作的领导,加强监察队伍建设,积极支持监察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中更好地发挥纪检、监察部门职能作用。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许卫国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并对学习贯彻作出部署。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副检察长姜建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常韧、李如林,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洪祥,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陈连福,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卢希出席会议。

  今天上午的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全体人员、各直属事业单位四级以上职员,以及参加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的代表,在最高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内设机构、各事业单位负责同志,政治部、纪检组、监察处、机关党委全体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