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召开座谈会征求党外人士对检察工作意见
时间:2017-02-11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

  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意见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 见习记者闫晶晶)2月10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意见。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既充分肯定2016年检察工作,又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提出许多很有针对性的好意见、好建议。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希望检察机关拓展与各民主党派的沟通渠道,围绕检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共同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增强双向互动,让党外人士更好地参与司法、监督检察。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创新检务公开方式,拓展检务公开平台,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检察服务,建设更高层次的阳光司法。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建议检察机关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产权保护要求,在司法办案中坚持人身权和财产权保护并重,完善内部协调和外部沟通机制,推动全社会形成平等保护产权的良好氛围。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断完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最大程度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建议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加大在污染多发地区提起公益诉讼力度,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的社会效应和示范效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希望检察机关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符合裁判要求的证据收集指引,向社会加强释法说理,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建议进一步细化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的工作职责,拓宽检察辅助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健全办案组织形式和内部监督制度,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落地。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希望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完善司法解释,加强对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特别是财产权的保障。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抓好《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的落实,注重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无党派人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希望检察机关积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立足宪法定位,聚焦监督主业,强化监督刚性,推动立法完善,实现检察机关的转型发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在讲话中表示,2016年,检察机关特别是最高检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2017年,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继续在检察机关提供的参政议政平台上发挥更好的作用,不断提高协商民主成效和水平,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个小时的座谈会,曹建明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他说,刚才,大家的意见建议和戴均良副部长的讲话包含着对检察机关的深情,寄托着对检察工作的期盼。大家的肯定,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大家的意见建议,不仅对我们修改好报告,也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可以说都是真金白银。我们将认真梳理、逐条研究、充分吸纳,不仅把报告改好,也切实将这些意见建议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

  曹建明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体现。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在检察工作中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听取党外人士意见,主动接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不仅对于实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动人民检察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的重大意义,增强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专项检查、执法监督,诚恳接受民主监督。要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共同围绕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共同促进法治工作和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沟通交流机制,更好地将协商民主、接受民主监督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真诚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为检察工作发展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共同推动人民检察事业健康发展。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副检察长姜建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如林,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洪祥,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反贪总局局长卢希,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