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加强党组自身建设 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时间:2017-01-21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曹建明强调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准则》《条例》 加强党组自身建设 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记者王治国)1月20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党组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联系中央巡视组巡视最高检党组的工作要求,联系党组工作和分管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入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准则》《条例》,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更好地推进检察工作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央第13督导组全体成员、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张常韧、李如林,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许卫国,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洪祥参加会议。副检察长姜建初,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陈连福,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卢希列席会议。

  最高检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认真细致的准备。会前,认真传达中央要求,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准则》《条例》,增强了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两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为榜样,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开好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与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深入谈心。广泛征求机关基层党组织、13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干部群众意见,共收集到5个方面111条意见建议。曹建明同志主持拟定党组对照检查材料提纲并着手起草工作,并专门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讨论,综合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反复修改。党组各位同志、检委会专职委员自己动手撰写了发言提纲。

  今天的会议首先通报了最高检党组2015年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研究了最高检党组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

  会上,曹建明代表最高检党组进行对照检查。他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对照《准则》《条例》,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6个方面查找了18个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随后,曹建明带头作了对照检查,进行自我批评,带头接受各位同志的批评。党组其他同志和检委会专职委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时,每名同志都直奔主题、直面问题。在开展相互批评时,每名同志都坚持实事求是,站在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立场,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较真求真,既红了脸、出了汗,又加了油、鼓了劲,既践行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又切实强化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曹建明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最高检党组担负着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领导检察工作发展的重要职责,自身建设成效直接关系到检察事业发展全局。最高检党组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不断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努力把最高检党组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检察机关党员干部信赖的坚强领导集体。最高检党组和班子成员要以中央政治局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担负起贯彻执行《准则》《条例》的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为全国检察机关党员干部立标杆、作表率,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引向深入。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把核心意识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分管工作中,落实到自身思想、组织、纪律和作风建设的方方面面。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看齐。要带头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深入践行党章基本要求,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站稳人民立场。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把对党忠诚落实到法律监督工作上,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政治责任。要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切实把群众呼声和期盼摆在突出位置,在以民为本、司法为民上抓紧抓实、跟踪问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三是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最高检党组工作规则,完善议事和决策机制,增强观大势、掌全局、议大事、抓大事的本领。要坚持集体领导制度,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办事。

  四是带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深入调研、精准发力,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在试点,司法改革又进入决战之年,检察工作任务非常艰巨。要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加强对改革发展中重大问题调查研究,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在真抓实干中检验和锤炼党性,在推进关键性改革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上敢于动硬,全力以赴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

  五是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营造检察机关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对下级要敢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要敢用,不仅民主生活会要用,平时也要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六是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要时时刻刻自觉加强自我约束,筑牢廉洁自律意识,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要坚决抵制特权思想,不搞特殊化,加强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要增强接受监督意识,养成在监督中工作生活的习惯,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善于在监督下用权,并做好自我监督。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