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推动形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良好氛围
时间:2017-01-18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曹建明强调

以中央政治局为榜样开好民主生活会 推动形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良好氛围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王治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1月16日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如何开好最高检党组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曹建明强调,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政治局为榜样,从严从实组织好最高检党组民主生活会,以上率下推动全国检察机关形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良好氛围。

  最高检党组1月5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16日再次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同志一致认为,通过两次学习,更加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忧国忧民情怀和历史责任担当,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精准把握,深刻感受到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压实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这既是对最高检党组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一次再动员,也是党组同志思想认识的再深化。

  会议强调,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带头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给全党做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最高检党组要以中央政治局为榜样,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两高”党组汇报时关于抓好自身建设、指导好机关和系统党的建设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加强民主生活会建设的明确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切实增强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

  会议指出,最高检党组要按照中央新近印发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更加精准聚焦、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的重点,进一步深化对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深化对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认识,深化对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认识,深化对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自律和接受监督、带好树立好家风、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认识。要不折不扣做好党组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实事求是、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把班子和个人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说清楚、谈透彻,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会议要求,最高检党组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加强对省级检察院党组和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领导督导,形成正确导向和良好氛围。要通过派人督导、列席等方式,对省级院党组民主生活会进行检查和指导。要将省级院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考核的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最高检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各厅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及时了解班子成员学习讨论、谈心交心、征求意见情况,派员列席各厅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