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追授宾毅“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荣誉称号
时间:2017-01-05  作者:王治国 邓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

追授宾毅“全国模范检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曹建明彭清华讲话 喻云林王可黄世勇胡焯黄克崔智友出席

  1月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在南宁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追授宾毅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南宁1月4日电(记者王治国 邓铁军)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在南宁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追授宾毅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开展向宾毅同志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宾毅同志先进事迹的激励作用,大力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升检察人员职业道德水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奋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

  宾毅生前系广西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司法警察。从检22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守理想信念,克服管辖线路长、涉及地域广等诸多困难,面对大案要案敢于主动请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冲锋在前,顺利执行提押、传唤、搜查、追捕逃犯等法警任务1300余次。他严守办案纪律,廉洁正直,坚持做到请客不到、送礼不要、说情不听、威胁不怕,受到当地群众称赞。他坚持司法为民,排忧解难,做群众贴心人,在完成办案任务的同时,及时救助交通事故受伤群众,被称为“群众身边的活雷锋”。他热心公益事业,坚持义务献血,自愿捐献遗体器官,传递人间大爱。2016年2月18日,宾毅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3月1日不幸逝世。他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业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广西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在今天的命名表彰大会上,曹建明、彭清华分别向宾毅同志的妻子杨斌、父亲宾香悟颁发了授予宾毅同志的“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荣誉证书、奖章和“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

  曹建明在讲话中说,宾毅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检察人员的杰出楷模。从检22年来,他始终扎根在基层、奋战在一线,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用坚守诠释了以事业为重、视责任如山的精神品质,用生命彰显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宾毅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有限的生命里谱写了一曲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时代赞歌,用行动诠释了检察职业道德的本质,为全体检察人员乃至全体共产党员树立了榜样。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要向宾毅同志学习,认真践行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进一步振奋精神、拼搏进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曹建明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忠诚品格,永葆政治本色。忠诚是党中央对检察队伍的根本要求,也是检察官职业道德的灵魂。向宾毅同志学习,首先就要学习他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对党忠诚落实到每一个检察岗位上、每一起司法案件办理中,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真正把忠诚体现到行动上、熔铸在生命里,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曹建明指出,要坚定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宗旨,保障人民权益。为民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检察官职业道德的根本。向宾毅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一心为民的公仆本色,永远牢记人民检察院前面的“人民”二字,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察民情、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立足检察岗位为人民谋福祉。

  曹建明强调,要坚持担当精神,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担当是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的集中体现,也是检察官职业道德的基石。向宾毅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面对重大政治考验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尤其是在司法办案中要守得住原则、挺得直脊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坚决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法治权威。

  曹建明强调,要坚持公正理念,坚守法治底线,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也是检察官职业道德的核心。向宾毅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公平正直的司法品格,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司法、秉公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曹建明要求,要坚持廉洁操守,坚守共产党人和人民检察官的精神高地。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基本操守,也是检察官职业道德的底线。向宾毅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自觉在法治轨道上用权,严防腐朽思想侵蚀,抵制不正之风诱惑,守好底线、不触红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和人民检察官的崇高风范。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宾毅同志从事检察工作22年来,讲政治、顾大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事迹感人至深,精神十分宝贵。希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宾毅同志为榜样,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更加高昂的热情和干劲、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建功立业。全区各级政法部门要把学习宾毅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推进政法工作的重要举措,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切实维护广西社会和谐稳定,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曹建明、彭清华等领导亲切会见了宾毅同志的妻子杨斌和父亲宾香悟。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在会上宣读了自治区党委《关于追授宾毅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宾毅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宣读了人社部、最高检《关于追授宾毅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荣誉称号的决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可,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克,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出席会议。

  在桂全国人大代表龙丽萍、农卫红、张福维、陈仲、莫小莎、蒋锦坤,全国政协委员夏宁、张小玲应邀参加会议。自治区党委、政府各直属部门单位,自治区高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安全厅,广西各市级检察院,南宁市两级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等单位400多名党员干部、政法干警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