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推动法治和德治在治国理政中协同发力
时间:2016-12-17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曹建明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推动法治和德治在治国理政中协同发力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王治国)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曹建明强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鲜明特点。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法治和德治在治国理政中协同发力,促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认为,中央政治局专门就我国历史上的法治和德治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不懈探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把握治国理政规律,深入阐释法治与德治的辩证关系,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促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精准认识和把握法治与德治的关系,更好地在司法办案中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推动法治和德治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会议指出,要把道德要求贯彻到法治建设中,坚持公正司法、加强检察监督,更好守护公平正义、弘扬美德善行。在司法办案活动中,各级检察机关既要严格以明确的法律规范为遵循、为依据,又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法律规范所体现的价值导向和思想内涵,充分考虑司法行为的社会效果,使司法活动既遵从法律标准又符合道德标准。要把维护公共道德作为司法办案的重要价值追求,加大对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等行为的司法保护力度,使执法办案过程成为惩恶扬善的过程。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运用法律手段推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各级检察机关要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对群众反映强烈失德行为的整治,对构成犯罪的严重失德行为,依法批捕、起诉,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付出代价,发挥对整个社会的警示教育作用。特别是要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等领域见利忘义、制假售假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惩治利用网络实施的侮辱、诽谤、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犯罪,依法促进诚信建设,维护清朗的网络环境。

  会议指出,要紧密结合司法办案,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和道德建设,促进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全民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基础工程,紧密结合司法办案,更好地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让法治的种子在群众心里落地生根。要充分运用好检察机关的报刊、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综合运用多种文艺表现载体,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感召力,弘扬法治精神和道德主旋律。

  会议要求,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守好法律底线,努力成为道德楷模。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承担着组织领导检察工作的重要职责,不仅要在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方面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而且要在道德修养、个人品质方面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始终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依法办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动全体检察人员树牢法治观念、提高法治思维,崇尚美德、向上向善,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道德氛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