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出席上合成员国和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并致辞
时间:2016-12-01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第十四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和2016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在三亚开幕

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1月30日,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和2016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在海南省三亚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郝帆 摄

  本报三亚11月30日电(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和2016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30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孟建柱说,上合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是上合组织框架下最早形成的专业性机制之一,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开展司法合作的重要平台,为维护各成员国安全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这次会议以“检察机关在打击恐怖主义犯罪中的作用”为主题,交流打击恐怖主义犯罪的经验,对推动形成反恐合力,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希望中国检察机关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检察机关,深入研究恐怖主义犯罪与普通犯罪的不同特点,推动完善反恐怖主义的法律制度,增强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犯罪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反恐信息交流、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形成打击恐怖主义的合力,为促进本地区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孟建柱说,金砖五国是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成立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机制,为金砖国家开展司法合作搭建了新平台。腐败是人类社会的“毒瘤”。这次会议以“打击腐败犯罪,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有利于金砖国家相互借鉴打击腐败犯罪的有益经验,深化合作,推动廉洁政府、廉洁社会建设,促进新兴国家经济体共同繁荣。中国一贯重视预防和打击腐败犯罪的国际合作,愿与各国一道,共同打击跨国腐败犯罪。希望中国检察机关与金砖国家检察机关一起,加强打击腐败犯罪的法律制度研究,为深化反腐败合作提供法律制度保障;加强在交流打击腐败犯罪信息、共同调查和起诉腐败犯罪分子、追逃追赃等领域合作,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打击腐败犯罪合作取得实效;加强业务交流和培训,共同提高打击跨国腐败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伊曼多索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出席开幕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开幕式。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