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深化政治巡视 为全面从严治检提供有力支撑
时间:2016-09-01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在2016年最高检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深化政治巡视 强化责任担当 为全面从严治检提供有力支撑

许卫国主持 王少峰张本平出席

  2016年最高检第二轮巡视将对北京市、河北省、江西省、山东省、海南省、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开展巡视

  8月31日,201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记者王治国)201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从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系统内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总结今年第一轮系统内巡视经验,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今年第二轮巡视取得实效,为全面从严治检提供有力支撑。

  曹建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刻阐述了中央巡视工作的方针、目标、任务和方式方法。王岐山同志也反复强调,巡视是给党的肌体作“体检”,是解决自身问题的有力武器,要聚焦中心任务,发现问题、强化震慑,发挥利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是我们党新时期巡视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为做好新形势下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检察系统内巡视是检察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的重要载体,是上级检察院党组对下级院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抓手,是全面从严治检的重要支撑,也是全党巡视工作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高检和地方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深入开展系统内巡视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开展系统内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定政治方向,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巡视方针,坚决推动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不辜负党中央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信任和期望。

  曹建明指出,刚刚结束的2016年最高检第一轮巡视,顺利完成了对6个省级检察院党组的巡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为我们贯彻落实修改后巡视工作条例、继续开展系统内巡视开了个好头。我们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切实增强开展系统内巡视的信心和决心;又要清醒认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更加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加强与地方党委及其巡视机构的协调配合、坚持问题导向、讲究策略创新方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系统内巡视工作。省市两级检察院要按照中央部署,加强巡视巡察工作一体化谋划,以省级院对下巡视、市级院对下巡察为抓手,完善系统内巡视工作格局,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传导到基层,实现系统内巡视全覆盖。

  曹建明强调,政治巡视,是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根本定位。开展检察系统内巡视,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牢记巡视的政治属性。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巡视内涵的精辟论述,深刻领会所蕴含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把巡视的全过程聚焦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体现最高检党组巡视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权威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对照党章和党组工作条例,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照监督执纪问责要求,对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对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明确和突出政治巡视的重点。要紧密联系检察职能和检察工作实际,突出检察特色,深入检查党中央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的落实情况,真正把政治巡视要求落到实处。

  曹建明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今年第二轮巡视取得实效。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要主动担当,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和问题,支持配合最高检巡视组开展工作。最高检巡视办要主动向中央巡视办汇报,争取领导和支持;跟踪服务,加强组织协调,把握工作进度,认真解决巡视中遇到的问题,保障巡视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巡视整改意见的督查,抓住反面典型,严肃问责,保证巡视意见真正得到落实。各巡视组要准确把握角色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既要坚持原则、敢于较真,当好发现问题的“尖兵”,又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觉接受监督,树立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谦虚谨慎的良好形象。

  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张本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对最高检开展系统内巡视工作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系统内巡视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明确职责,准确定位,全面理解政治巡视的深刻内涵;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监督质量,充分发挥巡视的力量;加强协调,稳步推进,确保检察系统内巡视监督工作的成效。

  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许卫国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宣读最高检党组关于7个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的任职决定。

  2016年最高检第二轮巡视被巡视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和纪检组长,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党组负责巡视工作的院领导,最高检第二轮7个巡视组全体成员,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政治部、纪检组、监察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据了解,2016年最高检第二轮巡视将对北京市、河北省、江西省、山东省、海南省、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开展巡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