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雪域高原播撒知识和爱
时间:2016-08-09  作者:王丽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巡讲教师在西藏争分夺秒传经送宝

把知识和爱播撒在雪域高原 

  本报讯(记者王丽丽)在其他15名巡讲教师从青海、宁夏、新疆陆续返程的8月初,李耿东、王立忠、李志强、陈树斌、赖蓉蓉等5位在西藏讲课的教师的巡讲之路仍在继续。他们不顾连续作战的身心疲惫,忍耐着不时发作的高原反应,冒雨奔赴本次巡讲的最后一站日喀则市。

  最高人民检察院干部教育培训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藏组的巡讲教师比起其他三个组,要多讲一个星期,环境更艰苦,教师更辛苦。巡讲教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争分夺秒把自己的实战经验和工作方法毫无保留地播撒在雪域高原。

  这次进藏的5名巡讲教师,都是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的主讲教师。每次课后,西藏干警都会把他们围住,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李耿东告诉记者,看着高原干警热切的目光,她们感受到了作为巡讲教师的价值所在。这样的目光,让她们忘记了高原反应、忘记了疲惫,在完成既定课程之后,仍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传经送宝。

  7月23日和24日本是周末,可赖蓉蓉等巡讲教师毅然放弃休息,继续授课答疑。李耿东在山南市检察院讲完课后,立即前往基层院开展座谈。7月24日中午赶赴林芝后,陈树斌当晚只扒拉了两口饭就开始授课。在阿里,王立忠在课后回寝室的路上,再次被干警拦住,细雨之中他们畅谈检察业务一直到天黑。这次巡讲授课的专题,均为基层办案急需培训的要点;现场答疑的内容,也源自干警们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因此,教师们的现场讲解和指导,让西藏基层干警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检察业务的理解和把握。

  李志强告诉记者,扎囊县检察院只有13个人,每年办理三四件职务犯罪案件。“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座谈交流中,李志强了解到该院干警最缺的是各类工具书时,就决定给他们一些支持和帮助。

  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宣教处正处级检察员扎西次仁告诉记者,李志强自愿捐助2万元,为扎囊县检察院订阅5年的司法工具书。

  法律知识既在办案中积累,也从读书中汲取。办案能力既要在司法实践中打磨,也要通过吸收他人的司法经验快速提升。巡讲教师给西藏干警带来的,不仅是对办案难题的解惑方法,更是不断提升司法水平的路径,以及对坚守在雪域高原上的检察同仁的关爱。教师们按照最高检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在巡讲启动仪式上所提出的,做检察实务的授业者,做实际问题的解惑者,推动西部地区检察人员提高规范司法水平,尽力发挥着讲师团传经送宝的作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