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司法为民
时间:2016-06-30  作者:王治国 王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在最高检机关“七一”表彰暨“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强调

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司法为民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6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七一”表彰暨“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会前,曹建明、胡泽君、王少峰亲切会见检察系统全国“两优一先”代表。本报记者徐伯黎摄

  6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七一”表彰暨“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出席会议的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本报记者徐伯黎摄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记者王治国 王地)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七一”表彰暨“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隆重表彰最高检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司法为民,全面从严治检,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曹建明代表最高检党组,向检察系统全国“两优一先”代表以及最高检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他说,这次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最高检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表率。最高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更加奋发有为。

  曹建明指出,再过两天我们就将迎来中国共产党95华诞。95年前,我们党在南湖烟雨中起锚,开启了引领亿万中华儿女踏上民族复兴的伟大航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攻坚克难,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不愧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曹建明强调,要牢记95年来党的光辉历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就是推动中国由危亡走向复兴、带领人民从苦难走向幸福的历史征程。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检察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根本要求来贯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心系使命,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研究和宣传,在党忧党,为党尽职,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履职尽责,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曹建明指出,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以民为本、司法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人民性是检察机关根本属性。检察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尽责的司法理念,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群众支持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把人民满意作为评判检察工作的标尺,更加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深化司法民主、司法公开,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机制,拓宽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的途径。要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敢于较真碰硬,强化监督制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曹建明强调,要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95年发展历程中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反腐倡廉,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聚焦突出问题,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时发力,教育引导和纪律约束紧密结合,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有机统一,推动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常态化、制度化。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激发担当精神,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作为最大的政绩和主业,切实当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

  曹建明指出,要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把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好、把党员干部先锋形象树起来,人民检察事业才会有坚如磐石的基础。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各项工作。要努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重视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忠诚干净担当这个政治要求、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权力制约这个要害,抓好党内生活这个载体。要更加注重挖掘和学习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使选树、学习过程成为发扬光荣传统、弘扬时代精神的过程,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引领机关风尚、鞭策广大干部。

  曹建明要求,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党建工作头等重要任务,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深入扎实推进学习教育,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系列讲话,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增进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统筹兼顾,把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大会表彰了最高检机关1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9名优秀共产党员、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少峰宣读了表彰决定,同时还宣读了受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表彰的最高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出席会议的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潘志荣、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王志道,最高检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周海波、最高检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宋寒松作了先进事迹报告。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副检察长姜建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常韧、李如林,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许卫国,检委会专职委员陈连福,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卢希出席会议。检察系统全国“两优一先”代表潘志荣、陈永洁、彭少勇、王志道、许金军应邀参加会议。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前,曹建明、胡泽君、王少峰亲切会见了检察系统全国“两优一先”代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